top of page

永济团队工作总结(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

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永济团队基本上按照本阶段的工作计划完成了相关的工作内容,现在一起回顾总结如下:

本学期工作回顾

1、学校教学工作

这学期我们仍然坚持与学校合作,在学校内开展服务学习课程、阅读课程和社会与生活课程。

服务学习课程:服务学习课程主要在育才学校四年级6个班级上,同时也在韩村五年级上。育才学校的班级比较多,对于服务学习在课程设计、操作实践调整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当上课过程中遇到上得不成功的地方时,可以多次在不同的班级调整,帮助我们辨别问题,有效解决困难。在学校上课的局限是:学校对于安全要求严格,学生不能外出学习,但在校内的采访还可以实现。

今年服务学习的主题是《日历》,这个主题的选择不是那么恰当,但我们课程中进行的调整也是蛮宝贵的经验。从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等几方面来着手调整(详细请见课程总结)。最后学生在制作日历方面还是收获挺多,有学生说:“以前我以为日历是专业的人才能做的,没想到我们也可以做”,因此,学生很有成就感。

学生表演书都在了家里上学忘记带了

[endif]-- 上学期的《图书角》课程结束后,双语学校学生提出班级图书管理遇到的难处。这学期,我通过戏剧的手法和学生们探讨了丢书的原因以及如何减少丢书的情况。学们通过讨论发现,丢书的原因还真不少,管理登记不好,有人带回家后忘记带回学校,也有人把书弄坏了,害怕批评就说书丢了。而之前很多学生自以为“书被别人偷走了”。学习之后,首先同学们改变了以前的认识,不在认为书不见了是被人偷走了,而主要原因是不少人经常放在某个地方忘记了。后来大家通过轮流负责登记的管理办法,和编儿歌来帮助提醒自己和他人的自我监督的方法,促进了图书的管理效果。这学期班级图书没有丢失一本书,这个方式还是挺有效的。不足之处就是单纯的戏剧方式可能会令喜欢安静的同学不舒服,因为戏剧表演过程有肢体活动免不了课堂纪律有些乱。看来,戏剧的方式也能解决班级管理中某些问题噢。

阅读课是姚老师和耿萍老师上的。姚老师主要在育才三年级和任阳三年级开设了《我和朋友们的那些事》的主题阅读,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理解能力、独立思考、表达、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所选内容是绘本和整本书。绘本有《好朋友》、《南瓜汤》、《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等;读完这些绘本后又上了整本书《青蛙和蟾蜍》。以“朋友”为主线,结合绘本和整本书内容来跟孩子们讨论关于“朋友”的各个方面,帮助学生拓宽对“朋友”的各个角度的认识理解。

姚老师还和耿老师开设了绘本阅读课。耿老师在双语学校一年级和任阳学校一年级上课,姚老师在二年级上课。所上主题有《寻找秋天》和《认识自我》。

寻找秋天以认识秋天的颜色—秋天的果实—秋天与生活为线索,以绘本《落叶跳舞》、《妹妹的大南瓜》、《14只老鼠的进行曲》等为依托,学生从中感受秋天的美好,发现秋天与人们生活之间的关系。

《认识自我》主题选取了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斯美美菊花》、《我不知道我是谁》、《短耳兔》、《我》、《长颈鹿不会跳舞》、《菲菲生气了》等一些绘本,按照认识外表——内在(性格和情绪)的逻辑思路开安排绘本的顺序。学生们从中了解自己的外表和内在,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明白了“做最好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孙会果老师还在韩阳镇祁巷小学开设了《社会与生活》课,所上主题与阅读课主题相同,都是是《秋天》和《认识自我》,但思路和切入点有所不同,我将在后面具体分享不同之处。

2、社区工作

这学期在村子里开展的活动有:孙会果和耿萍老师在红道远村子针对4-6岁开展的周末故事班,以讲故事为主,结合游戏、绘画、手工等多种方式。故事班的活动得到家长的认可,有10个左右的孩子基本上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家长主动接送。

由于这学期大家工作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侯家庄的周末故事班没有上,也是因为在思考调整故事班到底怎么上,想要在哪些方面突破。最后觉得还是与社区相结合的课程更加的有意义和价值,那就当属《服务学习课》或者《综合实践课》了,但侯家庄大一些的孩子因为去到不同学校上学,放假时间也不一样,平时工作不好开展,所以选择了以长假或者冬、夏令营的形式来开展活动。所以,2016年10月,利用国庆节长假,组织了5天绘本剧音乐剧活动《是谁恩恩在我头上》,参加学生人数有25名左右,年龄是3-5年纪学生。这次活动由永济永济团队负责组织,杨临双主要带领,但每天大家会一起讨论课程。这也是永济团队在学了戏剧工作坊后的一次具体实践活动,大家也见观察了一次完整的戏剧课程的策划和实施过程,对后来阅读课和我的戏剧课都有很大帮助。

3、冬令营活动 height="220" src="file:///C:\Appdata\zq3\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0.jpg" align="left" hspace="12" alt="742926136728884197" /

今年的冬令营活动从招生到课程设计和实施,都进行了严格的策划。从学生人数来说,我们按照预期招足了20人,在课程执行过程中,学生人数没有流失,学生和家长的反响都很好,而且是收费的。这给了我们此后以夏令营、冬令营开展此种活动课程的信心。此种课程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收费型课程。这次活动从设计到实施所用时间并不是很多,也有一些不足,但整体上效果还不错,证明我们现在设计课程和执行的能力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比起原来设计的《房屋》课程,内容和形式上都丰富了许多(详情请看冬令营总结报告)。

4、教研活动

本学期的教学活动分为平时的集体备课,和集中研讨。平时集体备课主要分为课前讨论和课后分享。服务学习课主要还是限于我和孙会果老师之间的讨论。在工作总结中,我也提到这个问题,姚老师和耿老师反馈,服务学习的连贯性比较强,如果单独讨论哪个环节有些参与不进来,全部参与又时间不允许,所以,目前这个阶段只能是收集资料还是可以帮上忙的。 阅读课这学期的集体讨论比较多,我们会一起看一本绘本,每个人分享自己看到的角度,讨论可以设计的活动,上课时也互相听课,课后给反馈。在每次例会上,大家也分享讨论的课在实施中效果,分享学生对活动的反应。

这学期在韩村开展过一次集体教研活动。因为韩村的曹老师对阅读感兴趣,校长也邀请我们去上一次课阅读课。姚老师和耿老师就在韩村三年级上了《妹妹的大南瓜》,课后还和老师们分享了教学设计以及如何观察绘本中图画,从老师的姿态变化中可以看出有2,3个老师表现出一些好奇。因为一开始老师不情愿坐下来讨论,到最后表情微笑,身体前倾。曹老师在自己班里一直在尝试阅读课程,但她自己说除了给学生讲故事和让学生自读,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这次活动结束后,她说:“原来绘本还可以这么上,以前我女儿想要买绘本,我说绘本是小孩子看的,你都三年级了还看那,这次我知道了,有的绘本大人也能看”。这是一次尝试,影响老师是需要一个慢慢地过程。

5、读书会

height="173" src="file:///C:\Appdata\zq3\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6.jpg" align="left" hspace="12" alt="IMG20161031123551" / 这学期选取儿童文学是《夏洛的网》,我们听读中找线索、详读中品味语言特点、欢乐中寻找儿童影子、思考中讨论可设计的话题等四个流程来共读。老师们反馈说,找线索可以锻炼逻辑思维,品味语言可以帮助写作,寻找儿童特点可以了解儿童,设计相关活动拓展了课程思路。大家觉得这种读书方法还是挺有效的。

6、教师心理成长小组

这学期除了在韩村开展了一次教研活动外,还在育才学校组织了2次教师心理成长课。我们的目的是在这个活动过程中,发现一些想要学习成长的教师,未来是否可以逐渐发展一个永济本地教师成长俱乐部。活动采取了自由报名参加的形式,报名参加的老师有30名左右。我们聘请了永济本地的心理学习老师张雁萍老师给大家授课。第一次活动,老师基本上到会参加。第一次主要是讲授的方式,我问张老师为什么不多做一些练习呢?她说第一次老师可能会比较拘谨,放不开,也缺乏对她们的了解。但张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风格还是让在场的老师笑声不断,非常兴奋。第二次活动的时间在元旦节前夕,老师们都忙着准备元旦节目,参加的老师有20个左右,中途还有离开的。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学校。一方面学校的时间安排不合适,另一方面学校没有考虑到如何保障参与课程老师的时间调整问题。这个问题,下学期开学后,我需要跟学校进一步沟通。不过,在这两次的培训中,有1个老师主动找我聊,想要在心里方面得到成长。另外,姚老师也提到有2个老师对她的阅读课感兴趣,还是那一句话,影响老师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以上是工作内容的叙述,下面将对这学期的工作中的一些新尝试做一些分享。

工作中的新尝试

1、同种主题不同切入角度

这学期关于《秋天》和《认识自我》,两个主题课程,姚老师和会果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按照不同的设计思路来上。《秋天》主题,姚老师是按照从“认识秋天的颜色—秋天的果实—秋天与生活”这个思路,以绘本为载体进行设计的。主要的目的是从绘本中发现秋天之美然后拓展到与生活的联系。而社会与生活课,是从生活中开始,按照“观察秋天——秋天的艺术——秋天的收获”让学生先观察秋天的样子,然后用绘本故事的方式和相相关的手工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秋天之美。

这两种课程首先是设计思路不同,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也不同。社会与生活主要培养学生的自然观察、动手操作、艺术欣赏等能力。阅读课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图画的欣赏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

但两种课程所用绘本相同,这增加了大家之间的话题交流,大家可以一起共读绘本,讨论设计活动。

2、同一绘本在不同教学环境的活动设计

这学期由于大家有了共同讨论设计课程的机会,也有机会尝试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中设计不同活动的尝试。比如《十四只老鼠进行曲》,在学校上的时候,老师和学生共同创编了儿歌。低年级根据《卖报歌》创编了“啦啦啦,终于找到老六了,有红枣、有山楂,满山的野果真好吃,算算甜甜只有我知道。”二年级孩子还创编了小诗歌“秋天到,瓜果香。柿子成熟苹果红,玉米又大又金黄,菊花对我微微笑,丰收的果实运回家。嗨吆,嗨吆,嗨吆……”但在社区上的时候,因为学生对游戏非常感兴趣,就设计找宝藏的游戏活动。小朋友们还用山楂、花生、枣穿成了手链,小朋友们专注地盯着针尖着落的地方,用力地把针往下扎,再使劲都扎不进去怎么办?有的小朋友想到了办法,把针屁股顶在桌子上使劲一按,进去了。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不但锻炼了手的肌肉,还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社区开展课程设计活动更加灵活多样,但学生可能不稳定,在学校开展课程学生稳定,但有些活动可能受到限制。

3、培训学习课程中的运用

去年请光合行动为永济团队做了《儿童心理发展》的培训课程,在教学中,我们注意观察孩子的变化,分析孩子的心理特征。例如,在夏令营中对孩子的从活动开始到活动结束的观察中,发现一个孩子从开始的不敢表达到后来的无拘无束。另外一个孩子的哭闹到后来的情绪稳定。这次冬令营有一个男生总是爱插嘴,我们分析原因觉得是因为不知道什么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当我们告诉他后并不断提醒,发现后来有好转。我们在不断锻炼自己观察儿童的能力。

九月份开学初,永济团队去西安参加了绘本剧即兴创作工作坊的学习。这学期,在课程中的运用也比较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我在双语学校把它运用到图书管理上。阅读课和社区活动中,故事接龙也是很好地一个尝试;阅后活动中的儿歌旋律创编以及诗歌创编,大家都在教学中都在使用。

4、团队建设

除了集体备课、共读一本,我们这学期还在每个月开始第一周例会时,填自己的本月课程表(上面有上课的星期和具体时间),这样大家比较清晰这个月的课程数量和上课时间。一方面上课着对自己的课程进度有一个明确的把握,另一方面就是,听课的老师可以明确知道本周,本月上课的时间,以便听课。

为了加强团队凝聚力,我们周一共同工作日还一起做中午饭,每次由其中一人主厨,其他人辅助,既能享受多样化的美食,又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下学期的工作思考

下学期,我们还准备组织一起爬山、看电影等活动,爬山可以活动活动筋骨,看电影可以从不同角度讨论电影。过年看了两场电影,发现现在的电影确实比以前的角度和题材都有所提升。

下学期,在坚持上学期的工作内容的同时,如果杨临双加入永济团队的话,可以开发一些音乐戏剧活动、绘本音乐剧,我们可以学习音乐基本知识,把音乐活动、绘本音乐剧应用到我们的教学中。

下学期还想在双语学校利用兴趣班开设服务学习课或者综合实践课。因为周末兴趣班的时间比较充分,学生人数可以控制。

期待新的一年福满多多,哈哈……

![endif]--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