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项目概览

2012—2013年度,RCEF主要致力于搭建乡村教育者支持系统。
 
概而言之,即支持不同类型的乡村一线教育者,针对他们在乡村教育领域的实践、探索与创新行动,以及与此相关的个人成长,构建具有一定持续性和专业性、且富有教育目标的支持系统。
 
RCEF考虑这一工作方向,是基于我们在自身的行动经验中所看到的两种状况:
一则,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师资问题,而课程、教材问题还在其次,因为即便大量优秀的课程素材和案例产生出来,最终需要通过教育者这个活生生的人作为载体,才能帮助孩子获得更好的个人发展,从而为自己及相关群体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师资问题,必然受制于两个方面:即教育者的培养,本身就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必须经历一段持续的过程与时间,无法如标准零件一样批量性的快速生产出来;更重要的,教育者的成长,极为需要内在的动力与精神的滋养,绝不仅仅是教育技术的操练过程。
 
二则,我们看到,在乡村教育支持领域,即便是那些对现行教育做强烈批判的人,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行为上仍然不自觉地保留了传统教育的各种影响,一方面缺乏反思和觉察,另一方面,他们并不知道在实践层面如何真正体现自己理想中的那些信念。比如在具体的一堂课或一次学习活动里,哪些做法是在贯彻以孩子为学习主体,哪些做法其实体现的是成年人强权?由于我们自身都是在传统教育中长大的,如果不通过践行的过程来不断地反思和觉察自己行为与认识之间的不一致性,并通过持续的行动过程学习和创造新的方式,那么我们往往会无意识地重复从父辈那里接受的一切。
 
RCEF想推动的教育探索需要长期在一线的探索者。这种人极少,而且他们需要很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因此我们希望全力以赴地去发现和支持这样的人,帮助他们增强在这个事业里的力量,使得他们的经验和成果可以证明高质量乡村教育的可能性,以及打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思考这样的教育、甚至有所行动。
 
因此,RCEF期待首先支持一个又一个具体的教育者逐渐地在行动中成长出来,其次,通过这些教育者的成长过程,探索和积累一些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实现好的教育理念的有效策略和方法。我们相信:真正被实现出来的教育理想,比那些被描绘和阐述的教育理想,更有力量。
 
除了单个教育者的支持以外,RCEF还通过与学校或者其他公益机构共同合作,推动教育的发展。
 
RCEF对于合作的理解

  • 合作的核心价值之一,在于合作过程本身带给我们的真实的践行、深度的交流和碰撞、多元的角度和观点、探索所获得的成长。

  • 目前国内任何一家乡村教育支持机构的力量都是薄弱的,需要更多地探索有效合作,以整合资源、经验和技术。

  • RCEF以成为更加专业的乡村教育服务者为发展方向,在自身践行教育探索的基础上,探索更为深入和有效的支持系统,逐步为其他有相关需求的机构提供互助性支持。

目前,RCEF教育者支持系统所涉及的区域主要有山西,四川和广东。

信息询问及反馈请email: info@ruralchina.org

捐款: 

donations@ruralchina.org

 

邮寄地址:

Rural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
P.O. Box 224
New York, NY 1027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