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模拟社区会议

本学期第二单元的学习主题是“诚信与规则”。为了让学生对这一主题有更丰富而 深入的讨论和体会,我把一篇微信文章作为比较阅读的选文打印给学生。这篇文章题为: 美 国 老 师 也 辞 职 了 , 引 发 的 却 是 社 会 连 锁 反 应 。( 原 文 链 接 :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TIwNzQ1Ng==&mid=212148145&idx=3&sn=35f4222b4c1fbc6 a3c059b735092c082&scene=1&srcid=VHLnrqlwrXkyNDlGSF3D&pass_ticket=DydbuW2A15f%2FfQq1T NWFj9G17tOqieDgmBaDYTwVpQeQL%2BUyFZjExDcJs16CpH7X#rd

学生对这篇文章很感兴趣,我在课上和他们讨论:你怎样看这位女老师的做法? 如果你是她的学生,你能接受她的这个处罚吗?

学生反响很热烈。于是我让他们设想学校在体育馆召开的公开会议是怎样的场景, 然后进行角色扮演。角色有 7 个:当事女老师、受处罚学生、校领导、受处罚的学生的 家长、政府官员、普通市民、媒体记者。

学生自由报名,报同一角色的学生为一组。每个小组讨论自己所选角色在会议上 的发言内容,然后写成发言稿。这些都在课下完成。

等学生认为准备好了,我们拿出一节课的时间来进行模拟表演。但我很快发现, 他们准备的并不好——他们理解这篇文章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文章中没有详细叙述或描 写的部分体会不够充分。社区的公开会议也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他们的经验范围。于是, 他们一边表演,我一边跟他们讨论,把表演变成一场彩排。

首先是,学生对社区公开会议没有多少概念,不是很了解开会的程序。于是先跟 他们讨论会场的基本情况应该是怎么样的。尤其是发言顺序。

最后确定:会议由学校领导主持。发言顺序是:领导开场白、听取家长意见、当 事女教师意见、普通市民发表意见、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市政府官员发言、媒体记者 提问、学校领导总结发言。

学生最突出的问题是,对各类人物角色的身份、立场、言辞缺少把握。他们表达出 来的意见内容有时与人物身份不相符。所以,我和他们重点讨论了各个角色在会议上应 该有何种表现。

另外一个问题,学生们都从情感上一致支持女教师,他们也把这种情感带入了表演。 几乎所有的角色都倾向于站在女教师一边,现场缺乏观点和立场的“交锋”。所以,我 临时提出一个建议:每个角色发言完毕之后,都要讨论这个“角色”的表现如何,或他 /她应该在会议上应该有何种表现。而且,允许其他角色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大家公 开辩论。

 校领导。“学校领导”上来就表示对女老师的支持。这可能是受了我们之前的 讨论的影响,学生们感情上都是支持这位女老师的。于是我和他们讨论,校 长这样发言,受处罚的学生的家长的会是怎样的反应?他们说,可能就吵架 了。所以,我提醒他们:作为校领导,是要权衡各方面的意见和情绪的,尤 其是家长的情绪。所以,他不应该急于表露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即使在最后 会议总结时,也不能直接宣布学校的立场和决定,而是应该以“学校会认真 考虑大家的意见,再做慎重研究,做出合理的决定”收场。

 女教师。扮演女教师的学生表演中规中矩,她很严肃第把处罚学生的理由讲 出来,并申明坚持自己的做法。  受处罚的学生。稍稍出乎我意料的是,选择这一角色的两个女生,都毫无怨 言第接受老师的处罚,并“诚恳”认错。即使我再三强调:你们真的可以接 受留级的结果吗?最后她们表示:应该是可以接受零分的结果,但留级的处 罚的确有些重了。

 其他教师。有 3 个学生报名这一角色,他们都表示支持当事女教师,没有太 多的发挥,表演相对简单。  政府官员。政府官员也直接表示支持女教师。于是我告诉他们另一种可能: 政府官员有时也要考虑各方面的情绪,不当场表面立场,而是比较“得体” 地说些四平八稳地无立场的话。

 受处罚学生家长 有 3 个学生选择了这个角色。两个“家长”也表示接受老师 的处罚意见。而另一个“家长”(是一个平时读书较多,且较其他学生稍显成 熟的女生)“拍案而起”,大声抗议。她最后直接脱稿申明自己的立场,并和 其他人:“女教师”、接受处罚的“家长”、普通市民等争论起来。这个女生是 整个彩排过程中最为入戏的一个。  其他市民。就如前面所说,学生扮演的角色都是支持女教师的。在我和他们 讨论之后,有个男生接受了我的“唆使”,表示了对女老师处罚觉得的不赞成。 但因为准备不充分,也没有激发起更多的讨论。

 新闻媒体。经过前面的讨论,扮演媒体记者的学生“聪明”起来。他们不直 接参与讨论(但在之前,他们有一开始就有急着“介入纷争”的倾向)。但问 题是他们提出的问题都比较简单,而且大多是是前面讨论过的。显然,这个 角色也是超出了他们经验范围。

总结: 这次模拟练习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问题:虽然平时学生的阅读量并不小,质量也不 算低,但遇到他们经验范围之外的事物,他们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还是有所欠缺。所以, 模拟表演是有必要的:让学生体验一下他们不曾经历的事物。而体验的过程中,老师要 组织必要的讨论或分享一些相应的知识和经验给他们。

这也说明,阅读的过程不仅仅是“读”的过程,老师要多设计一些体验、参与的环 节,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想象力、理解力和感受力——与生活经验联系起来的阅读(学习) 才是更有效的。

一些思考——关于戏剧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把戏剧引入语文教学,同样也是希望更好地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包含很多方面,戏剧最能信息捕捉能力、领悟力和想象力。

阅读的过程首先是一个信息接收的过程。阅读能力强的学生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他能在 同样的阅读材料中捕捉到比别的学生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所以,针对信息搜集能力的阅 读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平时语文老师也在有意或无意地引导学生做这方面的练习。比 如,“从课文中找出比喻句和排比句”“画出外貌描写的句子”“找出这篇文章的中心句”,等 等。但是,这样的练习虽然必要,但要么比较枯燥,要么把文章搞的支离破碎。学生的信息 搜集能力得到了一定锻炼,但他们不一定能打开自己的感受,如果老师缺乏适当的引导,他 们也不会对文字产生亲近感。

而信息收集能力怎样和戏剧联系起来呢?两个方面:

每次排演一个戏剧,都要有剧本;而学生要改写出剧本就要经历一个精读、细读原 文的过程,把演出一个故事所需要的信息全部找出来,比如,时间地点、环境、故 事情节、人物的动作、表情、语 言、心理,等等,编到剧本里去。

学生要演好一个角色,更要细心 地去体会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 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以及 他在整个故事中的位置,与环境、 其他人物之间的关系和互动等。 这些信息,都要通过阅读(包括 原文和剧本)来获取。

除了信息收集能力,接下来就是更重要的:对文字的感受力、领悟力和想象力。学生看 到一段话,是否真的能体会到作者的用意、用力与用情?直接和他的感受力相关。

例如,《小抄写员》中的这一段。 可是这一天吃晚饭的时候,父亲很高兴地说。“这个月比上个月多挣了六元四角钱呢!” 他从抽屉里拿出一袋糖果来,说是买来庆贺一下的。孩子们都很高兴。叙利奥也重新振作起 来,心里暗暗对自己说:“唉,还是继续做下去。白天多用点儿功,夜里仍旧工作吧!”父亲 接着说:“多挣六元四角钱虽然很好,只是这个孩子——”说到这里指着叙利奥:“他实在使 我伤心!”叙利奥一声不响地受着责备,忍住了就要流出来的眼泪,心里却很高兴。

如果学生能够把当时的场景用剧本的方式呈现出来,他们肯定对父亲的高兴、失望,叙 利奥的高兴、委屈、难过、坚持的决心,有非常深刻而贴切的体会和理解。而写剧本的过程, 就是他们调动、运用自己感受力的过程:反复地阅读、体会文字中的内涵和情感,再用自己 的文字把体会和感受表现出来。阅读+写作的模式,可以让学生的感受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和 舒展。

但遗憾的是,语文出版社 S 版教材选材不够精当。很多课文被改的面目全非,像这样 的细腻的描写,很少出现。

我曾让学生把《将相和》中的故事表演出来。例如这段——

“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 不顾国家的利益,真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上请罪。蔺相如见 廉颇来负荆请罪,连忙热情地出来迎接。从此以后,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学生把这段改编成剧本时,加入了更多的动作和语言描写。虽然并不成熟,但比课文这 样简单化的描写生动、细致了许多,甚至可以说更加真实 。(只可惜我没有保留他们改编的 文本。)他们对人物个性、情感的理解通过写与演,更为深入和细致。而不是简单化——这 样,学生的感受力才会有可能分化得更细腻、更丰富。

所以,对于戏剧在教学中的使用,关键是老师要重点关注的是学生读(文章)、写(剧 本)、排(剧情)的过程,而不是最后表演的结果。

可惜的是,我对戏剧这种教学方式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目前项目结束,希望以后有机会 继续探索下去。好在已经积累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当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

1. 戏剧很好玩,有时候,学生(尤其是男生)就会只顾着玩,而忽略了学习本身。

2. 剧本编写独白太多。学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一些故事背景、情节等内容通过 对白表现出来。如果没有老师的介入,他们会写很多的独白,整个过程有时更像讲 故事。

3. 拿着书或本子演。背台词对学生来说也是个挑战,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拿着自己的 剧本,一边读一边演,大大影响了表演的连贯性和真实性。

4. 男女有别。高年级的孩子性别意识分化得更清晰,但也妨碍了男女生之间的正常配 合,尤其是涉及到家庭成员的角色,他们往往会不好意思演。(看来性教育还是很 必要的。)

5. 有的学生戏份少,写得也少。由于角色分工不同,每个学生在参与戏剧的学习过程 中得到的锻炼也不同。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