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缺乏营养成分对人体的影响

6、缺乏营养成分对人体的影响

上课时间:4月25-27日

核心问题

1、缺乏营养成分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2、吃零食有什么好与不好?

教学目标

1、学生了解自己缺乏营养成分对身体的影响

2、学生了解零食的好与不好

3、小组轮流合作

4、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

教学准备

视频资料 阅读资料(矿物质) 矿物质阅读单 阅读资料(零食) 小组便签条、便签卡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5分)

1、桌子收拾桌子,每人准备一支笔

2、拍节奏

(1)复习拍节奏《春天的早晨》

(2)学习拍节奏《健康歌》

要想 身体 好 饮食 最重 要

鱼虾 补铁 钙 果蔬 补维 C

蛋奶 补蛋 白 杂粮 补能 量

荤素 搭配 好 身体 崩崩 棒

一、问题导入(5分)

1、前几节课我们了解到食物里都含有哪些营养成分?(学生自由回答,老师利用人体图分类板书)

2、上节课我们通过自己的整理和统计,了解到你们平时的饮食缺乏的营养成分有哪些?(学生自由发言)老师用圆圈图圈出,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

3、你觉得缺乏这些营养成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学生自由发言)

【过渡:我觉得大家了解了解到一些,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再进一步的来了解。】

二、学生了解缺乏营养素对身体的影响

1、蛋白质视频

(1)学生看蛋白质这个视频

(2)看完了这个视频,你想说什么?(学生自由发言)引导学生从三个方面讨论。

① 五六十年代的人们为什么缺乏蛋白质?(没有吃的)

② 现在的人们为什么缺乏蛋白质?(蛋白质的种类不均衡)

③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说说自己缺乏蛋白质的原因是什么?(动物蛋白过高、植物蛋白摄入不够;整体摄入蛋白不够)

【过渡: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人们缺乏蛋白质的原因,接下来我们通过故事了解缺乏维生素的对人体的影响。】

2、维生素C视频

(1)学生看视频

(2)看完了这个视频,你们知道船员们为什么活了下来?(学生自由发言)

(3)同学中,有没有牙龈出血的现象,学生们自由说说,这些可能是缺乏维生C造成

的。

(4)同桌互相看看有没有龋齿。

【过渡:牙龈出血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C,但也不是那么肯定,如果严重的就要去看看医生,接下来我们来阅读矿物质的资料】

3、阅读矿物质资料

(1)老师发放阅读资料,按照每排发放传资料。

(2)同桌两个人一组阅读资料,老师在黑板上画出人字图。

(3)老师引导学生填写人体缺乏钙的症状。

(4)学生填写“人字形”阅读单的铁和锌部分。

【过渡:前面的统计表我们了解到自己缺乏的一些营养并了解到缺乏这些营养素引起的身体的一些症状,接下来我们来了解关于上节课我们记录表没有涉及到的零食。】

四、学生了解零食的好与坏

1、了解什么是零食

(1)你们喜欢吃零食吗?(学生集体回答)

(2)你们每天都吃零食,那你们知道什么是零食吗?(学生自由发言)

(3)老师小结:零食是介于正餐之间吃的一些食物,也可以说是除了三餐之外而吃的一些食物。

(4)小组写出自己平时吃的十种零食。

a 学生组成四人小组

b 老师发便签纸(学生闭上眼睛,想自己最喜欢吃的几种零食)

c 每个人写一张,轮流去写,其他人去想,不能重复,把写好的纸条摆在桌子上。

2、零食的分类

(1)老师在黑板上画出分类图标(可以经常吃的、适量吃的、限量吃的)

(2)学生看图标,布置分类任务

(3)老师给每个小组发放三张大的便签纸,写上黑板上类别

(4)小组一起拿一张分一张,共同完场任务

3、阅读零食的资料

(1)老师发放阅读资料

(2)老师阅读,学生听

(3)根据阅读资料,重新调整分类。

五、PPT展示零食的好与坏

六、小结:

【教学反思】

这节课有几位老师听课,所以对于某些环节讨论的话题也比较多。我们是分两轮进行了讨论,第一轮各自谈论自己的感受,第二轮谈论对自己触动比较大的地方。在分享感受的环节,大家都觉得整个课堂的节奏有些快。我自己也深有感触,觉得这节课的内容安排比较多,担心完不成任务,课堂节奏就进展的比较快,致使有些环节挖的不够深入。在第二轮谈论对自己触动比较大的地方时,大家提出比较多的是拍节奏这个环节。

课前准备环节,我们讨论的话题课前准备的目标,各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我把大家的想法总结下来,也对自己有所启发。课前拍节奏就是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会用学过的节奏来拍新的诗歌,学生对节奏的深化。曹老师建议可以加入音乐的旋律,对于学生就会有新鲜的感觉。大家都觉得,课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课前准备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注意力,那这节课其实也就成功了三分之一。

二是有些教学方法的细节处理不是很恰当的,比如在发阅读资料这个环节,我是亲自去发的。这个环节大家建议还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去传。这种策略也是我们课堂上常用的一种方法,在这节课上自己却忽视了这一点。其实大家的讨论也引发自己的思考,同样发资料这个细小的环节,学生传和老师发的区别在哪里?我自己的思考学生发可能会让学生动起手来,而老师发可以让锻炼学生的忍耐度。课堂上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目标来确定。

讨论完后,我们针对这节课的教学内容部分环节的细节处理进行了调整。比如看完视频如何引导学生讨论这个环节,在第一天的课,我们把讨论的几个问题打印在纸条上,视频看完就把纸条发给每个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发现学生对第一个问题的表述不是很理解,到第二天我们调整了方案,看完视频,先让学生自己去说,看学生看到的点在什么地方,从学生的点出去,引导学生去讨论,发现这样的讨论学生的兴趣点比较高。通过这个环节,我们也总结出了看完视频后如何引导学生讨论的一些策略,从学生看到的点出发,老师心里暗藏着一些讨论的话题(老师提前准备讨论的话题),这样有目的的引导学生去讨论。

蛋白质视频讨论问题:

(1)我们在视频中了解到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人们都缺乏蛋白质,当时的人们都很瘦,浑身没劲,那现在人们整天大鱼大肉的,身体还缺乏蛋白质吗?原因是什么?结合视频说一说。

(2)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上节课的统计,你觉得缺乏蛋白质的原因是什么?

矿物质阅读资料这个环节,按照之前的设计,为了加深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我们设计了“人”字形阅读单。学生阅读完资料,填写阅读单,按照我们的想法,学生很快能填写出来的,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困难,学生不知道怎么填写。课后我们进行了分析,如果让学生在资料上去画,学生肯定能画出来,正是因为有的新的工具的加入,才是学生变得这么困难。第二节课引导学生填第一部分,然后再让学生填写第二和第三部分,学生才顺利填出来的。对于小学生来说真的一个很小的新的知识的加入,都需要一步一步的指导才可以的,没有想到一个新的工具图对他们来说都这么难。

教学零食环节,之前设计的是一个简单的调查问卷,学生填写调查问卷,老师做全班统计,在实施过程中,学生举手老师统计,发现统计方法太单一, 学生的兴趣很低。课下又进行了方案的调整。加入一个动手的环节,学生按照小组把自己喜欢吃的十种零食写在小便签纸上,然后按照可以经常吃的、适量吃的、限量吃的进行分类,因为是学生按照自己意愿分得类,有不正确的分法,然后在阅读资料,阅读完后在进行调整,这样学生在动手中学到了零食的知识。

这节课总体的分析还是教学内容的调整是比较多的,按照自己的设想只有实践之后才能发现问题。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