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8课 反馈方案执行效果和制作宣传海报

l 收集反馈信息

上节课制定的饮食改善方案,学生执行得怎么样是我们关心的事情。所以上课第一件事就是请同学们分享自己这周来带了什么食物?在学校遇到不喜欢吃的饭菜有想办法吃吗?买零食的情况是不是考虑到营养成分?经过了解,每个班有差不多一半的学生做了。有的学生来学校时带上了水果或干果;有的买零食不买辣子条了,买了酸奶和饼干;学生还把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想办法吃了的名称记录下来。我们觉得有这些同学带头行动,真是很好改变的起点。

l 讨论学校食堂的伙食

上节课的纠结我必须在这节课有一些行动。所以,我们安排了一个环节讨论学校的饭菜应该如何调整?我们先讨论学校的饭菜现在有什么问题:有的说:“学校的蔬菜种类有些少”;有同学说:“菜的量不足”;也有的说:“学校的饭菜的卫生有点差,有时候会吃出虫子”;也有的说:“学校饭菜的蛋白质含量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请同学们讨论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① 需要多一些蔬菜品种,少一些咸菜

② 每天一个鸡蛋

③ 菜的数量多一些

④ 希望菜的做法改变一下

……

经过讨论后,学生决定以写信的方式给学校校长,希望能有所改善(如图1)。写信也是一种交流的方式。

l 制作海报

本来的设想是每个学生采访了不同的学生后,给采访对象一个具体的反馈。但由于每个班具体的问题都是不同的,学生人数比较多,老师辅导起来困难比较大。再有,学生可能对于采访对象已经不知道是谁了。所以我们就决定不对个人进行反馈,针对共性问题统一回复。我们就再次研究了学生的采访问题,我们发现学生的问题还是比较集中的,他们基本上都有

偏食的情况,对营养方面的知识都不太了解。这也正好是学生们这学期的学习的知识点,所以,决定以制作海报的形式来进行宣传,把制作的海报复印一些发给采访对象或者更多的学生。

在制作海报时,我们讨论到:把内容交给学生选择呢还是老师把知识性的东西准备好?因为发现学生写字很慢,而且抄写知识点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后来决定老师把内容准备好,学生只要完成海报的设计和制作就可以了。

学生的创造性还是很厉害的,就拿营养金子塔那张图,学生们剪出了好多种形状,令我大开眼界。(如图2中剪出各种各样的形状)

【图2】

在所有的学生中,我发现了4班的一个女生很特别。其他同学都是在每一篇小文章的形状上剪出各种样子,唯独她打破了文章的内容,把文章中的内容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组合,还把营养金子塔中的小图画剪下来,当做小贴画贴在板报中。如下图所示,蓝色的部分内容是蛋白质缺乏会给身体带来什么,黄色的部分是哪些食物可以补充蛋白质,这本来是在两个小短文中的。这个学生打破了这个小短文,重新组成一篇新的文章,很有胆量的一个学生。

说到这个学生,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上课的时候,她想提一个什么建议或想问一个什么问题。当时因为很多同学在说话,我就没有给她机会说话,还误解她上课乱讲话。后来,我发现好像我误解她了。下课的时候在走廊里碰到她,给她道了个歉,也仔细听了她想说什么。后来,我就发现这个学生在课堂上很喜欢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次的有胆量的行动是不是和之前的事情有关系呢?(有待考证)

其他学生在海报的设计方面还是各有创造的(如图4)。

图4

接下类会选择一些设计有个性的,打印后让学生发给ta们的采访对象。

这次营养改善行动从三个方面来做的,一个方面就是针对自己的饮食行为,另一个方面是希望学校可以改善伙食结构,第三个方面就是通过海报宣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营养健康的重要性。第一个角度针对自己的行动还是最重要的。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