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营养与健康主题课程记录二

营养与健康主题课程记录二

—设计记录工具

雀 儿 喳喳 叫 , 天 气 这么 好,

呼噜 噜 , 呼噜 噜, 我 还想 睡一觉。

上眼皮 想要睁开, 下眼皮 却 不愿 醒来,

呼噜 噜,呼噜 噜, 我 还想 睡一觉。

在学生拍着节奏读诗歌结束后。我们开始了服务学习的第二课—设计记录工具。本节课的主要目标就是学生学习设计记录工具,会用尊重别人、有建设性的方式提供反馈。这节课一开始是用师生问答的形式导入的,我们给自己加了一个提问的目标来锻炼老师的提问的能力和技巧。如何提出符合学生的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困惑,又因为我们刚学习了西班牙老师关于蜗牛课的提问,所借此来尝试。我先谈谈自己尝试提问后的一些思考和整理。

一、关于提问

1、针对目标如何提出问题

师生讨论这个环节,我们开始对问题的设计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出现了状况。比如让学生回顾上节课都做了哪些活动?学生的回答:食物游戏,测量,拼图做午餐等。按照当时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想了解学生对这几个活动的喜欢程度。我们设计的问题是:“这几个活动,你最喜欢哪一个?”问题的实质就是每个学生只能选一个了。在第一个班时, 就有学生议论,每个人只能选一次。学生的话语提醒我,这样的问题并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于是又重新提醒了学生,每个活动都可以选一次,并更改了问题:“喜欢测量的人举手?食物游戏呢?拼图呢?”这样才达到自己的目的。看似一个小小的问题,在课堂中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目标,在目标导向下,提出的问题才不容易偏向。

2、问题的表达要符合学生的语言

比如在学生讨论的第一个问题:(1)那如果想要了解自己平时的饮食情况,你们觉得用什么方法是比较好的?(记录、学校食谱、拍照片、问别人)当我说出这个问题时,很多学生不理解,后来我就把问题改为学生理解的语言:“你想知道你每天吃的是什么?你觉得用什么方法?”这时学生才明白。所以说提问要找到适合学生的语言。

尝试提问的确对我有触动的,用几个词语概括:逻辑性、目标性、语言性、心理性。语言性就是语言表达要清晰,简洁,除此之外还要琢磨学生的心理,这个词语或者问题是不是学生能接受的。

二、方案的细微调整(表格设计环节的调整)

在一系列逻辑问题的导向下,终于讨论到主题上—设计表格。在三班,每个人发一张纸,学生自己尝试设计表格,学生设计出的表格各有不同,有的表格是横向设计,有的表格是竖向设计,也有些是无从下手等各有不同。设计完后想以学生的案例来分享,但存在的问题是学生的纸张太小,学生没法看到,后来我拿出一个学生的案例把它画在黑板上,但体验不出学生设计的效果。在这种困惑下,大孙老师想到在黑板上贴上两张大白纸,抽两名学生在大

白纸画,这样学生就能真实的看到学生设计的情况。老师可以多抽几个学生在前面做,能展示更多的表格样式。虽然学生的设计表格的方法是多样化的,但最终的目标是不变的。根据这个特点,学生通过对比,寻找,发现了制作饮食记录表格的一些基本标准。

1、是否有标题

2、是否有时间和日期

3、布局是否合理

4、是否能记录全面

按照这些基本的标准,学生在小组内重新设计。为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在小组内都来找每个人设计的表格的优势部分,比如,第一个学生有标题,第二个学生有日期和时间,第三个学生的表格设计合理,第四个学生的布局很好。然后把每个学生的优点合并起来,就是一个完美的表格。在这个环节,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学生的快慢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临时加了一个内容,完的早的学生就可以简单装饰自己的边框。这样的附加环节很好,玩了的学生有事干。我还发现像这样有任务并且有评估反馈的环节,应该是有时间限制的,因为有评估,老师就应该根据中慢速的学生来制定时间,这样贪玩的学生都能抓紧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完成各自的任务

三、评估反馈

评估反馈也是服务学习里经常用到的一个环节,但要让学生用尊重别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还是初次尝试。当时我们就想到用如果、、、就的句式来模拟表演。根据学生平时的语言特点,我们设计了两组对话,让学生感知不同的语言自己的感受。

1、同桌(A-B)

A、你怎么不告诉我就用我的字典。(声音从小到大连说三遍)

B、在便签纸上写出自己的感受

A、如果你用字典时可以告诉我一声,我就更乐意让你用。

B、在便签纸上写感受。

2、同桌互换(B-A)

B、你这个字写得一点都不整齐。

A、在便签纸上写出自己的感受。

B、如果你把字的笔画写得横平竖直的话,字就很漂亮。

A、在便签纸上写出自己的感受。

当每个学生都体验完之后,我让学生谈自己两次不同的感受,学生的回答各不相同:

第一次的感受 第二次的感受

学生一 生气 没有那么生气

学生二 生气 平静

学生三 害怕 不特别害怕

学生四 生气 开心

学生五 愤怒、想打他 开心些

学生六 伤心 不嫌弃他,感谢他

经过这样的模拟训练后,学生有了如何给别人说话的意识,然后再让让他们用如果、、、、就、、、的句式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看几个学生的反馈吧!

第一幅图的文字:如果没有周八,那就太帮棒了

第二幅图的文字:如果边框再大一些就很好了。字再清晰一些就更好了。

第三幅图:如果把字写好,就很好了。把错字一改,就好了。上下空的要平等,不能上边空了,下边不空,右边空了,左边不空。

设计一节课不难,难的是如何上好一节课。因为在设计课程时,老师沿着自己的思路去思考,也只能是想象学生的想法。而上课时,才能了解到学生是想法,这里面就有一些应对的策略。再好的教学设计在实施中都要跟着学生来做调整,寻找更好的应对策略。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