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认识自我”绘本主题阅读(一)

“认识自我”绘本主题阅读

● 选择主题

在爸妈的心中,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

我们听听孩子们时常会说什么:

“她跳舞跳得好(他的衣服很漂亮),我羡慕,我也想。”

“我不喜欢我的名字(耳朵……)”

“我不会……”“我不敢去……”

我们该怎么和孩子讲“你和他是不一样的?”“你很棒!”

只有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肯定自己,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有安全感,有自信,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 主题介绍

“认识自我”绘本主题阅读课程分三部分进行:

v 认识“我是谁”。我的姓名、我住在哪里?我(不)喜欢吃的东西,我的身体、外貌等等。

选择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我不知道我是谁》

v 发现“我的特点和优点”。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学会欣赏自己的独特。

选择绘本《小猪变形记》《笨拙的螃蟹》

v 认识“我的情绪”。我很生气、高兴、伤心、害怕……帮助孩子学习情绪的正确表达和管理。

选择绘本《菲菲生气了》《讨厌黑暗的席奶奶》

认识“我是谁”(一)

绘本书《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

【故事内容】

爸爸妈妈为新生的小宝宝取了一个名字叫克丽桑丝美美菊花,在爸爸妈妈心里,这是个完美的名字,就像他们完美的宝贝。克丽桑丝美美一天天长大,她喜欢这个名字,也认为自己的名字是绝对完美的。直到她开始上学。克丽桑丝美美这个名字太长,又是个花的名字,所以老是被嘲笑;她好难过,甚至觉得自己的名字糟透了。还好经过父母的安慰与音乐老师的大大肯定,克丽桑丝美美才又开心的接纳自己的与众不同。

【选择绘本的理由】

v 每一个孩子从一出生,大人们就给取了一个名字,从此以后这个名字就是“我”的一部分,认识“我”就从我的名字开始吧。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就讲述了一只老鼠和她的名字的故事。

v 在乎同伴的评价,尤其老师的认可,这是小学低段许多孩子的特点,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讲述了一只老鼠被同伴嘲笑而难过、失望,当得到老师的认可后又开心的故事。

v 故事中的爸爸妈妈,还有老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当孩子在外面受到委屈时,我们大人要及时给予安慰、支持、肯定,这是最好的陪伴。

【教学目标】

1、通过听读故事,了解故事的内容。

2、仔细观察图画,理解克丽桑丝美美的心里变化过程,以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

3、通过游戏学习情绪的表达,感受体验的快乐。

4、鼓励孩子如何面对外界世界,正确认识自己。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孩子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名字,你的名字是谁取的?知道大人们为什么给你取这个名字吗?

你喜欢自己的名字吗?

二、听读故事

1、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有关名字的故事《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我们一起读一读。

师:读完后你有什么感受?

生:名字太长了。

2、出示封面,这是谁的名字?

3、原来是一只小老鼠的名字,我们猜猜,小老鼠和他的名字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4、上学第一天

(1)克丽桑丝美美开始上学了,出示图画,此时她的心情怎样?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生:她高兴地跳着。

(2)老师点名,我们找找克丽桑丝美美的名字在哪里?

生:名牌都写不下了。

(3)她被同学嘲笑了,睡觉时,排队,我们发现她?

生:难过

5、第二天放学回家,克丽桑丝美美会怎样?(师生对话:生扮演克丽桑丝美美,师扮演父母)

6、出示最后一幅图,这幅图似曾相识,在哪里见过?

三、回顾故事

1、上学前,克丽桑丝美美喜欢他的名字吗?他的心情怎样?

生:喜欢,很开心

2、上学第一天、第二天,克丽桑丝美美喜欢他的名字吗?他的心情怎样?

生:很讨厌他的名字,心里很难过。

3、最后,在音乐老师的肯定以后,克丽桑丝美美喜欢他的名字吗?她的心情

怎样?

生:喜欢自己的名字,很开心,很自信。

四、讨论

你有过被同学嘲笑或嘲笑同学的经历吗?当时心情怎样?

1、同桌互相说一说。

2、老师抽查个别学生分享。

3、师追问:现在你是怎么想的?

五、延伸活动

l 制作姓名牌

(1)用自己喜欢的彩纸设计姓名牌的形状:圆形、长方形、心形……

(2)美美地写上自己的姓名。

(3)装饰自己的姓名牌。

(4)贴在胸前,一起说:我的名字绝对完美!

【教学反思】

1、在讲这堂课之前,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回家问问大人,你的名字是谁取的?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我想,每一个孩子的名字都寄托了家长的期望和祝福,一个名字就是一个故事。

孩子们确实问大人了,知道了名字是谁取的,但是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有的说,我的名字是跟着哥哥或姐姐取的。是呀,名字连在一起,兄妹更亲了,别人一听就知道是兄妹或姊妹。有的说是到起名公司取的。也许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祝福,一个绝对完美的名字吧。虽然这些不是我想要的结果,但是歪打正着,却了解了当地“取名字”的乡土文化。

2、我发现孩子们在制作姓名牌时兴致很高,尤其装饰自己的姓名牌,各有特色。带上自己的姓名牌,我问大家:喜欢自己的名字吗?喜欢!

哦,一本绘本,再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姓名牌,就可以让孩子们喜欢自己的名字。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