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服务学习营养与健康(一)确定主题 激发兴趣

课程背景

这学期继续在永济市育才学校四年级上服务学习课。四年级有6个班,每个班平均有38个学生左右。这些学生都是寄宿在学校,两周放假一次,每次上学家长都会给孩子带一些零花钱,这些零花钱基本上都买了零食。这学期我们选择了营养与健康主题。

为什么选择营养与健康主题?

走进教室,经常会闻到一股麻辣条的味道,毋庸置疑这是学生们吃的东西发出的气味。寄宿在学校的很多学生难以受到家长的监管,即使在家里,爷爷奶奶以娇惯居多,难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因此以零食为主要的食物来源的学生不在少数,这是威胁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这学期我们将和学生一起了解学生们的饮食情况,学习相关的健康知识,使学生意识到饮食习惯与健康的密切关系,促使学生改变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

跟学生讨论确定这个主题激发学生研究兴趣

这节课,我们安排了三个活动,一个是称自己的身高和体重,一个是看有关营养性疾病的图片,最后一个就是用图片拼餐游戏。

称自己的身高体重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为了检测学生是否会测量,我们请了2个同学到黑板前面展示怎么测量,我们观察到学生还是有一些的测量误区的。比如,尺子拉不直、不能从零刻度开始、对单位的认识、不能测量到最高的地方等等。学生指出其中的错误,并知道了正确的操作方法之后,才开始了真正的测量。测量完了之后和正常标准做了对比。

对比结果,大部分学生的数值在正常范围内,只有很少的学生数值偏大或者偏小。当然这其中有些误差,一方面原因是学生的准备年龄的计算比较复杂,可能计算不准确。另一方面我们找到的标准是根据哪个地方的学生采集的标准,需要考证。总体来说,体重和身高没有给到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但是学生做的一个跟自己健康有关的活动,他们还是挺有兴趣的。后面还需要通过记录每天吃的食物种类、数量等来发现一些可能存在的食物种类少、偏食等问题。

接下来,我们给学生看了一些患有营养疾病的照片,有几张是非洲的饥饿儿童的,他们看后不由得轻声说:“怎么这么瘦?”,脸上露出困惑的样子。老师说:“你们没见过这么瘦的吧?是不是觉得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学生们点头承认。然后给再看了几张过胖的孩子图片,学生看到图片不由得说:“营养过剩”,好像对这个有些了解。之后,再给大家看了一个关于营养健康的讲座,讲座中提到世界卫生组织做过统计,现在有关营养方面的疾病就有20多种,听到这个数字,学生一起发出:“嘘”的惊叹声。

同学们到底对营养方面的知识知道多少呢?我们设计了一个拼餐游戏。给每个小组一些

食物卡片,让大家拼出一顿有营养的午餐。看到有的小组不知道做什么?几乎把全部的材料都摆出来。还有的小组一个人包揽,不让其他同学摆卡片。见状,老师提醒大家,每个人做一道菜,每一组就是四道菜,一种饭。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大多数同学思考的条件就是“喜欢吃”,完全忘记了营养,也有一些同学,想到了营养就是“多吃水果蔬菜”,基本上是这两种想法。对于不同种类的食物那种营养更多一些,如何搭配不是特别了解。这就是接下来需呀进一步了解的。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