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服务学习日历主题第四次课程设计

服务学习课程四—制作日历的附属图案

上课时间11月15-17日

教学目标

1、学生了解日历是随着时间和当时的情况不断变化改进的。

2、学生了解最早的太阳观测台的遗址在山西临汾。

3、学生学习用思维导图来阅读资料的方法。

4、学生了解日历的不同装饰

5、学生尝试画自己的日历装饰图

6、锻炼学生倾听能力,思考、想象能力

教学准备

视频资料 音频资料 阅读资料 学生画纸 彩笔

教学过程

一、导入 (5分) 手指游戏

1、老师做,学生看。

2、老师和学生一起做。

【过渡】上节课我们了解了阳历(也叫公历),阴阳历(农历)等一些概念,还制作了2017年日历的主要部件。但有同学提到为什么把多余的一天加在2月,接下来我们来听一个故事,也许大家就会有更多的了解。

二、了解日历的历史(视频或者音频)

1、听音频故事

2、老师小结:日历的不断改进,一天就是一个白天,黑夜是忽略的。

3、视频《陶寺的故事》

三、了解日历的来历

1、发阅读资料

2、学生自己阅读

3、老师带着学生用思维导图来梳理第一段。

3、学生用思维导图来梳理第二段

甲骨历(大约在四千多年以前;全人类最古老的历书;最早的日历)

黄历(产生在一千一百年多年前;记载国家、宫廷大事、和皇帝的言行;黄历分12册,每册的页数和每月的天数一样;)

现行的日历(日期、节气、节日等)

四、了解日历的种类

1、学生看图片

2、说说自己喜欢那个图片,喜欢的理由是什么?

五、画图装饰自己的日历

1、思考设计什么样的图案

2、老师发纸

3、学生自己设计

【教学反思】

本节课整体效果是比较好的。时间的安排是恰到好处。内容的设计学生是比较喜欢的。

分析效果好的原因:

一、学生对自己周围事物的关注

在听音频的过程中,学生是听得很认真,但从学生的表情可以看出,学生听得很困难,但到第二个环节,让学生看《陶寺的故事》这个视频时,学生个个都睁大了眼睛,因为学生了解到是在山西临汾,接来学生还提出了问题:“老师,为什么会在山西呢?”。可以看出学生还是关注与自己周围的事物。

二、对阅读方法的使用

第一节课初次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来阅读资料,学生摘抄了很长的句子,也用了很长的时间。在这节课使用时,我就一直引导学生用简短的词语来概括,慢慢学生学会了使用这种方法。

三、学生对美的感受

当我打开日历装饰的图片时,学生的眼球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时时发出“哇塞”的声音。学生被那一张张美图片所吸引。图片翻完了,学生还沉浸在美的享受中。

四、学生的动手操作(绘画)

学生在课前准备彩笔时,就有学生问:“老师,这节课是不是要画画呀?”。我就问:“你们喜欢画画吗?”学生的回答说:“喜欢”。

在观察完图片时,学生开始创绘自己的日历装饰图片,教室里静悄悄的。各自都在思考自己设计什么样的图案,几分钟之后,学生开始绘制,看着学生们忙碌的手,一会用铅笔画,一会用橡皮擦,几经周折,终于成型了,慢慢的图案上有了颜色。这个环节,学生喜欢,老师轻松。符合了学生心理发展,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喜欢有挑战性的学习,在画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想象、设计和动手操作。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