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四次课教学设计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四次课教学设计

草编艺术教学设计

上课时间 10月28日

教学目标

1、发展学生的各种感官,手眼协调能力。

2、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想象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3、锻炼学生创编故事、表演故事的能力。

教学准备

草编图片 玉米叶子 油画棒 写故事的纸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草编的儿歌或者歌曲

(1)《树叶蝴蝶》秋风秋风吹吹,树叶树叶飞飞,就像一只蝴蝶,张开翅膀追追。

(2) 上节课学生自己写的诗,老师读一篇。

二、欣赏图片

1、出示草编艺术品的图片,让学生欣赏。

2、每个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幅图,说说为什么喜欢。

三、玉米叶做小人

1、老师抽两名学生发制作材料。(玉米叶、毛线团)

2、老师发绳子

3、老师带着学生做。

四、装饰

给自己做的小人画上眼睛、鼻子、嘴巴

五、草编的故事

1、老师示范一个草编故事。

2、老师临时分组,四个人一组。

3、小组编故事,可以带上动作。故事的开头是下课了,四个小人走出了教室……

4、抽两个小组表演故事。

六、写故事

1、每个人发一张信纸上。

2、把自己小组编的故事写在信纸上。

【玉米皮制作小人】

1、把干的玉米皮放在温水里浸泡十分钟,这样玉米皮会变软,容易操作。

2、剪10英寸长的麻绳或细绳约20条左右,在一端打个结做娃娃的头,如果想把头做的大一些,就打两个结。

3、在绑好的细绳上方和下方分别放两片玉米皮,然后再拿一条细绳在打好的结的上方把玉米皮绑好。

4、把玉米皮往下剥,露出娃娃的头发。拿一条细绳在结的下方把玉米皮绑好,这下娃娃的脖子就做好了。

5、接下来做手和脚。拿三片玉米皮,卷起来竖着摆好,在中间那根里穿进吸管,然后把三根卷好的玉米皮的一段绑起来,开始编辫子,编号后把底部也绑好,这样双手就做好了,按照同样的方法再做两条作为双腿,只是接下来的这两天中间不用放吸管,否则娃娃的腿硬。

6、把之前做好的那部分拿出来,上两片打开来,如图把手脚的部分放好,然后放下来,在腰的部分拿一条细绳绑好,把各部分固定住。多绑几个圈,固定的牢一点。

7、继续做花冠,剪一条5英寸的细绳,用胶把小朵花粘在绳子上,绳子两端各留出1英寸,这样等会儿可以把花冠绑在娃娃头上。

8、把花冠绑在玉米皮娃娃的头上,这样手编娃娃就做好了。

9、最后给自己做的娃娃画上眼睛、鼻子、嘴巴。

【教学反思】

这节课给我的整体感受是累,按照预先设计制作小人这个环节老师带着学生一步一步的做,应该不会太难,没有想到,在学生实际操作中困难还是很大。编故事时,两个班的层次差距也很大。下面具体谈谈在教学中的情况:

1、对学生实际生活的动手不了解

在制作稻草人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预先设计,应该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但学生在实际操作时困难很大:很多学生不会帮绳子,要教给他们去绑绳子;不会编辫子,又要一步步去教,拖延了时间。这些是我之前想到没有想过的,总认为孩子应该会操作的。直的反思的是以后先要做一些了解,才能去设计课程,多亏自己的临时调整,不然会更惨。

2、两个班级学生的层次不同

在制作稻草人的环节,我把层次降低,不编小人的胳膊和腿,直接拧起来就好了,但在编故事这个环节又出问题了,在二班时间短,编出来的故事很符合小学生游戏的特征而且有详细的故事情节。在一班学生用了很长时间编不出来,我费了好大的劲引导出来,结果上台一演,其他学生哄堂大笑,那种笑让表演的同学再也不敢表演下去,我控制秩序,给表演的学生鼓足勇气,终于让那些同学继续演下去。

这节课让我意识到在设计有生活方面的动手时,先要了解学生是否会做,才能更好的设计教学。对于二一班的学生,教学设计要降低难度。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