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服务学习日历主题第二次课程设计

服务学习日历主题第二次课程设计

服务学习课程二—了解日历

上课时间10月18—20日

教学目标

1、帮助学生建立规则意识。

2、了解学生对日历的了解情况。

3、学生学习关于日历的数学知识。

4、锻炼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

教学准备

了解日历的表格 每个小组一张日历 每个小组三份日历 制作自己生日的卡片

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15)

1、课前收拾桌子,拿出书和笔。

2、回顾小组名字和口号,并轮流喊出来。

二、了解日历(20)

1、填写表格。

(1)谈话 上节课我们玩了拼图游戏,一个面是图画,另一个面是日历,从中我们也获得了很多的拼图方法。(先上后下,先中间后两边,先外后里等)关于日历,你都了解什么?

日历

姓名

你知道了什么

你还想知道什么

(2)老师按照每竖排发表格。

(3)学生填写表格。

(4)学生轮流汇报,老师板书。

2、根据日历卡片,再次来观察,寻找日历的信息。

(1)每个小组发一张日历卡片。

(2)学生观察2分钟。(要求小声)

(3)学生观察后,汇报观察结果(要求倾听)。

3、了解学生还想了解的问题

(1)学生把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填写在表格里。

(2)老师巡视学生填写情况,及时给于提示。

三、找阳历和阴历

1、猜节日比赛

(1)把全班学生分成两大组,A组 B组,猜对的加1分,猜不对的不加分。

(2)老师出题,春节是阳历还是阴历的节日?植树节是阳历还是阴历的节日?(妇女节、端午节、劳动节、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腊八节等)

(3)老师宣布获胜小组。

2、根据阴历找阳历

(1)老师给每个小组发2015—2017年的日历各三份。

(2)(小组内找)每个人发一张标有阴历节日的小纸条,按照阴历的日历找阳历。

(3)按照小组顺序汇报查找结果,如果有不对,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找。

3、 根据阳历找阴历

(1)老师出示阳历的节日,老师带着每个小组在日历上找阴历的节日。

(2)老师出示阳历的节日,每个小组自己来找。

3、制作自己的生日卡片

(1)每个人发一张小卡片

(2)自己在这张纸上写出自己生日的阳历、阴历、星期并装饰上图案。

四、日历诗歌(5分)

日历

作者:日本金字美玲

因为有日历,虽然没有日历

才忘记了日子, 却记得日子,

看了日历才知道,聪明的花儿

已经四月了啦。 在四月开放。

1、老师出示“日历”诗歌。

2、老师示范读,学生听。

3、学生自己读诗歌

【教学反思】

这节课我总共上了四个班(三班、二班、六班、五班),孙老师上了两个班(四班和五班)不管是哪个班,我的整体感受是第一节课是比较顺利的,尤其是第二个环节,关于日历,你都知道什么?这样一个小问题,把学生的积极兴调动起来了,学生的想法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他们的回答基本上概述了日历的主要部件,有节日、日期(年月日)星期、月份(大月、小月、平年2月,闰年2月)、生肖、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忙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动小大寒。)等,接着我们给每个小组发了一张日历卡片,让学生观察再次发现,学生的兴趣又一次的被调动起来了,他们从另一个视角展开了汇报,日历中有特殊的标志、经销商的图片,这样的日历经销商可以宣传自己的产品,消费者不但在优美的图案的衬托下来欣赏日历而且又可以得到实惠,何乐而不为呢?有一些学生仔细的发现日历中字体的不同颜色,比如星期六和星期天标有不同的字体,表示是休息日。还有一些学生发现星期是用英文来写得。阳历和阴历的书写字体也不一样等等。学生在日历中的确发现了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通过这个环节,学生对日历本身的部件和日历中附属品基本上已经了解了。

抱着满满的心态来上第二节课,让学生来了解日历的知识,我们把目标定在了让学生学习平年、闰年的计算方法上,因为这是数学知识,我们先是给学生讲,学生再在小组练习,发现学生的兴趣不是很高,我们又临时调整方案,让学生制作一张自己的生日卡片,内容有阳历、阴历、星期、再配上自己的图案。只要是动手,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可是刚刚被调动起来的兴趣却又挡道回头了,多数学生知道自己的阴历生日,不知道学生阳历日期,甚至有些学生连自己的阴历生日也不知道,怎么办?两个老师从日历上给学生们找阳历的生日,学生太多,我们感到力不从心,最后我对学生说:“你知道什么就写什么。”就这样结束了第二节课,我有一种挫败的感觉。中途休息时间,我们为每个小组准备了2015—2017年的三份日历,方案调整成从日历上找阳历和阴历,但是存在的问题是老师讲的时候没有大的日历,有些学生从自己小的日历中可以找到,但有些学生就找不到。有一个女生对老师说:“一会阴历、一会阳历,搞晕了。”虽然比上节课稍微好了一些,学生有东西可找,但对学生的困难还是比较大的。课下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阳历和阴历对于四年级学生来说太抽象,看起来简单它里面有几个思维的交错,月份的交错,阴阳日历的交错是比较难的,又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思维刚刚发展到抽象思维阶段,农村的学生大多发展迟缓一些,所以对于学生是有困难的。我们晚上再次调整方案,用比赛的方式来猜阳阴历,激发学生的兴趣;接着老师出示大白纸上的日历,让学生清楚看到阴阳历书写方式的不同,老师引导学生从学生感兴趣的节日入手找几轮,学生基本掌握;接着发用阴历找阳历的卡片,照完之后,老师再次检查,学生很快就找到了;最后让学生再从阳历的节日找阴历的日子;最会每个小组一起来找四个人的生日,几经调整最后的课算是圆满结束。

本次课感触最深的是:

一、高估了学生的能力

课前没有和学生交谈,没有更好的了解学生日历的知识哪些是他们学过的,哪些是他们没有学过的。老师自己认为很简单的东西,其实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的。

二、教学内容设计的不严密

第二节课找阳历和阴历,老师自认为学生都会找,其实学生是一无所知的。调整方案之后,把阳历和阴历这个知识点分解了,并且加入了很多的学习方法,如比赛、师生对答、填写卡片、小组合作,这样一来,学生层级化的掌握了知识点。

三、课堂调控的能力

虽然我们经历了很艰难的过程,但还是觉得自己临场调控的能力是比较好的,也是我们以后需要借鉴的地方。因为面对新的班级,新的课程,难免会出现课程不适应学生,也难免出现学生不适合的教学方法,面对现实情况,学生不感兴趣或者进入不到状态时,老师一定要有临时调控课堂的能力,如果确实课程真的到了难以进行下去的情况下,把课停下来,带着学生做做其它的事都是可以的。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