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们,我拿什么给你

当我还没有走进教室的时候,我的心情有些忐忑不安,因为前面三个班的课上得不太好,感觉挺挫败的。

上课铃响了,按照一般的程序课程开始了。我把上节课学生们的采访笔记发给他们,当我念着一个个的学生名字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离他们是那么遥远。因为每次在八个班上课,心思集中在课程内容的设计和修改上,没有办法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个体身上,他们的名字显得那么陌生。我先让大家在小组里互相讨论,把信息补充完整,另外也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回忆起上节课的内容。1分钟,我发现学生不知道怎么讨论,马上让学生停下来,举例说明了讨论方法。学生们又开始了讨论。我巡视了每个小组,我诧异地发现,每个同学都投入到了讨论的氛围中,提问的,回答的,写笔记的……每个学生都是忙碌的。那一刻,我被感动了。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这么投入呢?

接下来,我没有马上进入下面的环节,我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感受。我说:“同学们,我和那个孙老师在6个班上过这个课了,效果都不好,我都有些丧气了。但是,今天看到你们这么投入,这么认真,我很感动,是什么让你们可以做到这些呢?”一个同学站起来说:“老师,以前我们没有上过这种课,我们喜欢上”。我接着问:“是喜欢这个课,还是这个方式?”“是这种课”;另一个学生站起来说:“我们小组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比如,一个人同意这个人的,另一个人同意另外一个人的,我们就想想别人怎么想。”我非常兴奋地说:“你们都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问题了,真了不起。”随机问了一下:“其他小组有矛盾的时候,怎么解决?”,话一出口,我就觉得问题没问好,但是,我不想想那么多了,只想跟学生聊聊。当我心里还在打转的时候,一个学生已经站起来,他说:“有时候,他们下课吵架,上课会不说话,或者开学初闹矛盾,一直不搭理”,马上另外一个同学说:“不是这样的,我们俩吵完架一会儿就好了”,他们的交流是那样的自然。还有一个小组分享说:“是因为我们好朋友在一个小组,很开心”。可能讨论话题不是太集中,但是我看到他们井然有序的发言,分享着自己的快乐,表达着自己的不同看法,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祥和,我不禁又一次表达我的感动之情。

小叙之后,我们进入正题。今天,我们是要整理上次的采访结果,回忆了刚才那个环节的目标。接下来我们要选择自己一种适合的方式来整理,可以写一篇故事;也可以写一篇说明文;也可以画一幅漫画。因为学生太习惯回答问题了,为了让他们进一步明白我的意思,我给他们读了其他班同学写的文章,他们大概明白了我的指令。顺便也讲了一下写作格式。一提到格式,我不由得想多说一些。现在老师们对学生的规范要求确实不如从前了。学生拿上一张纸,就从最左上角开始写,只有在正式作业本上写的时候,才要按格式写。但平时在草稿纸上写的频率是最多的。所以我有必要花点时间给学生补上这一课,也强烈建议老师应该从平时的细节抓起,让学生真正养成良好习惯。

给学生讲了写作格式后,同学们就慢慢进入写作状态了,这时候下课铃响了,我说:“你们需要下课休息吗?”只有1,2个学生说,需要上厕所,其他同学倾心写作了。当然,有的同学很快写开了,还有一部分同学,不知道从何入手。我鼓励他们,哪怕今天写一行,都要写得整整齐齐。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写得工整、漂亮的。三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有的同学已经写得不少了,我时而给大家朗读一些同学的没有完成的作品;时而给一些还不知道如何下笔的学生指导一二;时而跟有的同学讨论观点。比如,有一位学习好的同学写道:“我们应该看作文、名著对学习有利的书,不应该看像漫画这种不利于学习的书”。我就问她:“你觉得漫画书有优点吗?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喜欢它呢?”旁边的一位同学说:“因为有意思”。我说:“对了,它有趣,能给学生带了快乐。”但漫画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吗?这个同学说:“句子短”,我说:“句子短了会怎么样?”在讨论中,学生逐渐领会到一分为二看问题的角度。她马上想要擦掉重写,我建议她不要涂抹,在后面写一段话就好了。后来,有一位女生嫌加上的片段不够整齐,想要重写,我发现之后说:“你重新写,我会感到难受的,太辛苦了”,那个同学放弃了重抄的想法。

渐渐地,写完的同学多了,都挤到讲台前来看,我建议大家在小组里互相修改给建议。我在巡视的时候,再看一部分同学的作品。其中一个男生用画画的方式表达买书时应该如何选书,很不错的。一位女生,也用了漫画的形式,画得特别细腻,我还没有来得及看她画的内容。

离下课还剩十分钟,除了两个学生没完之外,其余的都完了。我建议那两个学生去教室后面写,我奖励大家看一个绘本故事《鸭子骑车记》。有些学生在座位和过道坐下,有的挤在讲台的前面,就是为了能看清楚图画,我又一次被感动了!他们非常有秩序地看完了绘本,当看到各种动物骑着车子的那个画面,他们笑翻天了!

下课了,学生们准备洗澡去了。班主任进来了,这个班的班主任是去年9月份刚进学校的。我向他了解学生的状态是怎么变得越来越好的,她说:“刚开始,我对他们要求比较松,后来考了个倒数第一,我就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我问:“怎么学?”“从微信上学习”她腼腆一笑。我又问:“从有经验的老师那里学到什么呢?”她笑着说:“恩威并重”。我说:“我觉得不止这些,你们班形成了一种班级文化——自觉学习”,表现在:“当班级不安静的时候,就会有几个人开始拍掌,直到全部人拍,然后到安静”。我很想了解他们更多的故事。

回头看看自己的内心发生着什么?从一开始的感动,到兴奋,到包容,到理解,我和孩子们之间有着情感的流动,有着心与心的交融!感谢孩子们,让我如此感动!让我充满力量!

我该拿什么给你,我的孩子们!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