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弘道园周末故事班—天悦妈妈讲故事

11月26日,我和天悦妈妈进行了第二次的沟通,本周的故事能否由她来讲,她说:“几年已经不讲故事了,可能都不会讲了。”我鼓励她道:“没事的,可以试试。”就这样我们决定由她讲故事,我来协助。

我们共同讨论了本周故事的基本流程:玩玩具20分钟(等小朋友到齐)—华德福儿歌导入—讲故事—梳理故事—故事拓展—诗歌结束。

11月28日两点整,我们两人在等待孩子的到来。20分钟的玩玩具等待,孩子们都在很投入地玩积木。他们用积木搭成了不同形状的物体,有房子,有汽车,还有宝塔等,他们玩的过程中,我们一边看孩子玩玩具,一边和送孩子的家长聊天,家长提出孩子不爱学习,我们也给家长解释:“孩子学习的方式很多,你看他们在玩玩具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学习,他们自己在思考如何搭成一个物体,思考过程也是在学习。”

孩子基本到齐,家长也都慢慢离去。

我们和孩子一起唱起了《小种子》诗歌,接下来《鸭子骑车记》这个故事正式开始,天悦妈妈用自己优美的声音吸引了孩子,只见他们一会很安静的倾听,一会哈哈大笑,一会又眉头紧皱好像在思考着什么?就这样在天悦妈妈的引导下,故事继续推进。

每讲到动物们发出声音时,天悦妈妈巧妙的停顿了一下,让孩子学习这种动物的叫声,我觉得她停顿得特别好,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习了很多象声词。尤其是讲到各种动物每人都骑着一辆自行车这个画面时,她就在这个画面停了下来,孩子们都关注着各种动物骑车的画面,她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喜欢哪种动物骑自行车?”孩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故事又继续推进,在最后一个画面,我建议让孩子们看看鸭子和拖拉机那个画面,让孩子想想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事?孩子的回答:“鸭子又想开拖拉机。“这时,有一个叫浩然的孩子自然而然的把话题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他说:“我爷爷还开汽车。”最后让孩子画一只鸭子骑车,这个环节对孩子来说可能有些难,有些孩子画出来了,有些孩子画出了其它的东西,不过我觉得无所谓,只要是出自孩子的手都可以。

活动在优美的诗歌中结束。结束后我们两个人进行了一个小讨论:

1、讲故事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层次,故事分两遍,第一遍就是让孩子去听,去看,培养孩子的倾听、观察能力,第二遍就可以抓住重要的画面,让孩子去说,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

2、延伸活动有些难,应该教孩子折一只鸭子。

3、可以把浩然孩子提出的话题再延伸一下,也是很好的一种拓展。

4、延伸活动每次都要换不同的形式。我们最后都提出,下次讲故事前要做更加充分的准备和讨论,希望我们两个人继续努力。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