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绘本阅读课《好朋友》


2015年6月初,王老师给李店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绘本故事《好朋友》。绘本讲述了三个好朋友小猪波波、小老鼠强强和公鸡咕咕之间共同经历的故事。让我们走进王老师的课堂,和小朋友们一起感受三只小动物的友谊吧。

1、听歌激发兴趣

讲故事之前,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力,王老师首先给大家播放歌曲《找朋友》,“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小朋友们和着歌曲用双手打起了节拍。

2、看封面预测故事

听完歌,王老师拿出图画书请大家仔细观察封面,用一句完整的话表达出他们看到了什么。然后结合自己之前的阅读经验和生活经验来预测这本书可能会讲一个怎样的故事。因为朋友这个话题与自己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再加上王老师对他们的尊重、倾听和适时引导,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地表达,好像有说不尽的话。仅仅这个小环节,就渗透了王老师的两个教育目标——表达能力的提高和“预测”这一阅读策略的训练,无形之中也培养了孩子积极主动思考的习惯。

3、看图画听故事

接下来,就开始讲故事了。王老师讲了两遍故事,第一遍讲述纯文字故事,不出示图片。老师一边讲,学生们一边检验自己之前的预测。这时他们便不得不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大脑内部也在积极思考。第二遍,王老师又把图给加上,然而也不是单纯重复上一遍,而是将同学们分为两个大组,一组老师一边讲一边让学生看图,另一组派学生代表跟着老师朗读的速度看打印的图片。这样,同学们就再次结合图画对故事加深了印象和理解。

4、玩游戏梳理故事

故事听完了,大家分享出自己觉得有意思的故事情节,老师板书,然后全班一起把这些情节再按照故事的发展顺序重新梳理一遍。通过这样的梳理,孩子们逐渐能够学会从全局的、宏观的角度,理解故事结构和发展脉络。有些似乎模糊不够清楚的细节,老师又继续鼓励孩子们提出来,大家一起玩“看图找细节游戏”来寻找答案。如此一来,在多种形式的阅读中他们对这个故事算是彻底了然於胸了。

最后,王老师总结道:“今天我们一起阅读了《好朋友》这个故事,我们知道了好朋友是应该互相帮助的;好朋友是要公平对待的;好朋友是互相理解的;好朋友是一起玩的;好朋友是彼此想念的……”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