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八次课 制作海报

第八次课 制作海报

上课时间:5月16-18日

教学目标

1、学生学习如何做反思以及锻炼学生的反思意识。

2、学生谈感受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3、学生整合信息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布局、内容整合、绘画等)

4、学生学习小组合作

教学准备

学生写建议书的纸 打印海报的样品 剪刀 海报纸 问题写在大白纸上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5分)

1、收拾桌子,拿出彩笔、铅笔、橡皮、油笔、剪刀、

2、听音乐《鲁冰花》

一、实施方案的反馈(10分)

1、老师提出问题反馈

(1)你这次带的零食有改善吗?与平时有什么一样?

(2)这几天学校的饭有没有自己不喜欢吃的?是否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案把它吃掉?

2、抽几名学生说说自己的执行情况。

二、建议书(25分)

1、谈话,前面我们针对我们自己身体缺乏的营养素而做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那你们想不想用你们学到的知识写一份建议书给家人或者是学校,让他们也帮助你们去做改善。

2、学生学习建议书的格式

(1)题目:建议书或者关于营养饮食的建议书书或者给妈妈的建议书或者是给学校的建议书等。

(2)称呼:比如:妈妈或者学校领导

(3)写内容:(1)建议书的原因(2)提出自己的意见(3)希望得到接受

(4)署名和日期

3、学生学习写建议书

(1)老师发建议书的纸。

(2)学生自己写

三、简单统计采访结果(5分)

1、谈谈自己采访时的感受。(拍小视频)

2、整理采访结果

(1)老师大白纸出示问题

(2)学生汇报自己的采访结果。

(3)学生发现采访出出现的问题(挑食、零食、营养成分)

第二种方案:时间不允许就老师简单的说出学生统计的结果

三、设计海报(45分)

1、学生欣赏他们以前做的小组卡片,从中发现美与不美的地方。

2、老师讲设计海报注意事项

(1)布局要合理

(2)图文结合

(3)书写要工整

3、老师发纸和阅读资料

4、同桌两人做一份

【教学反思】

这节课有三个重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生学习写建议书。在上这个环节时,我发现学生不会写建议书,不知道建议书的格式和内容如何去写。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就放慢了脚步,先告诉学生建议书的书写格式:称呼、正文、署名和日期并且告诉学生怎样占格。在正文环节,引导学生从三个方面去写,先写为什么要写建议书(原

因),再写自己提出的建议,最后写自己的期望。这样引导后,发现学生才可以写出来。这个环节也使我明白对于新的内容,一定要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步骤,引导学生一步步来完成。

第二个环节是反馈上节课采访的结果。为什么要做这个环节?也是两年来自己的一些经验。反馈这个环节可以了解到学生在采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情况,比如此次反馈,从学生的心理感受出发,有的学生说自己非常害怕,我追问为什么会害怕,学生的回答是:“怕别人不理他不告诉他。”(采访的大孩子)对学生的心理是有挑战性的。有些学生说自己有些失落,因为他问别人时,别人撒腿跑了。(采访小孩子)还有些学生说自己是开心的,因为自己采访很顺利,没有遇到困难,采访成功了。这样的教学环节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特征。

第三个环节是制作海报。这个动手环节是学生的最爱。学生都喜欢自己去画、写剪。我在课堂中发现学生在合作中还是不会安排。也是值得自己去思考的一些问题,虽然我也一直强调两个人要合作,但在实践中还是发现有些学生是不会合作的。写到这我在思考:在合作前如果老师细化到每个人的分工,会不会对学生产生局限。如果不细化,有些学生有不会合作。如何平衡这个现状?我自己觉得还是先开放,如果发现个别学生的问题,个别辅导。这样鱼和熊掌可以兼并。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