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营养与健康(四) 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对人体的作用

了解了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后,我们该要了解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以及合理的膳食的标准了。

这节课主要是两个目标,一个是了解食物中各种营养物质对人体的作用,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学习营养膳食金字塔。

学习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是很抽象的知识性学习,可能比较枯燥。所以,如何使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有趣一些是我们的难点。从网上查找了很多资料,但资料都是适合成年人读的。查资料的过程,我们也发现关于食物中的营养对人体的作用详细学习是初二年级的课。对于小学生来说,该学到怎样的程度呢?我们经过思考讨论,觉得四年级学生是抽象思维发展的开始,学习复杂的吸收代谢知识是有难度的。所以,我们觉得只要知道哪些食物中主要含有什么成分,缺少了这种物质会导致怎样的疾病就可以了。有了这个初步认识后,我们就自己尝试编了阅读资料。阅读资料突出两点,第一,就是语言最好能通俗易懂。我们把每种营养物质的名称第一个字重复,感觉像一个小孩的名字,容易记住。比如:蛋白质就用蛋蛋(蛋白质)这样感觉比较好玩。讲营养物质功能时尽量和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讲糖类的功能时,我们说:“我们平时吃饭、上课、运动、睡觉等消耗的能量都是糖类提供的。”当然如果能讲述功能上编成一个童话的形式更好,但这个花费时间可能太多,也但心不能阐述清楚营养物质的作用。第二,在阅读资料中尽量呈现出各种营养成分的不同特点。比如,提糖类是给人体提供能量的,但主要是用于像呼吸、运动等各种活动。蛋白质也是提供能量的,但因为它是组成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所以主要给细胞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的。第三,配上相应的图片,以便学生更直观地看。

上面谈到是资料的准备,在阅读资料的时候,我们用了自读,从文中找答案的方法,目的是培养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这个环节有些同学找得很准确,也有的同学没找对,这可能缺少方法的指导。用什么方法呢?我自己还在摸索中。在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有个女孩问了一个问题说:“蛋白质和糖类都是提供能量的,但两者有什么区别?”这个学生的这个问题启发了我。这个环节目的到底是想要让学生理解各种营养物质的作用,还是从文中提取信息的能力。

我反思到还是应该让学生理解各种营养物质的作用。如果目标是这样的话,那么使用小组提问和讨论的方法是最好的。

了解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后,我们给学生讲了一个小故事《维生素c的故事》,故事主要讲了哥伦布和他的船员们在海上航行的时候,因为长期不能吃不上新鲜蔬菜,得了“坏血病”。这个故事让学生进一步意识营养成分对的重要作用。我们平时饮食有没有一个标准呢?

接下来我们和学生一起了解膳食金字塔。我们先让学生看了一个视频,视频中膳食金子塔的食物搭配比例,学生再看的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食物好吃了,精美的食物,不由发出“哇”的感叹声。光关注食物好吃是不行的,看完第一遍,问学生你们知道金字塔的每个层次占几份吗?很多的学生不知道,于是我们再看了一遍,目的是了解每一层的食物比例。对于四年级学生来说,还没有学过比例,不太容易掌握。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我们还给学生看了我的餐盘图,更直观了解金子塔的结构。之后,学生们自己尝试做了我的餐盘图,每个部分画出具有代表性的食物。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