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营养与健康

营养与健康

—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上课时间:3月28—30日

核心问题

人需要哪些营养成分?为什么需要这些?如何搭配?

教学目标

1、了解食物营养成分在人体的功能

2、学生能够知道和应用“我的菜盘”食物比例

教学准备

油笔、铅笔、尺子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3分)

1、收拾桌子

2、拿出一支笔

一、课前导入(7分)

1、拍节奏复习诗歌《春天来了》

2、拍节奏学习诗歌《春风》

二、食物营养辨别比赛 (10分) 【目标 巩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1、介绍比赛目的规则

2、老师把学生从中间分为两队,在黑板上写出一、二队

3、老师出示食物卡片,让每对的学生来猜,猜对的得一分,没有猜对的不得分

4、总结:每种食物里都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只是含量都不同。

三、观察食物各种营养成分表(10分)

1、学生围成四人小组

2、老师发放食物营养成分卡片

3、老师带着学生一起来观察,在每种食物里寻找的营养成分含量最高的。

四、学习资料(30分) 【目标 学生了解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

(一)阅读资料

1、学生组成四人小组

2、老师发放阅读资料

3、学生小组阅读

4、老师发放阅读单,学生填写

5、老师小结:食物里的七大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

6、小组表演食物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

(1)把十个小组合并为五个小组

(2)小组内分配角色,练习表演

(3)抽两个组上台表演

(二)视频资料(生命的营养)(维生素C的故事)

1、学生看视频资料

2、学生分享自己的观点

3、老师小结:膳食营养概括为八个字:全面 均衡 适度

四、膳食搭配(30分)

(一)膳食金字塔

1、学生看膳食膳食金字塔视频

2、学生汇报

3、老师小结

(二)制作每天摄入食物比例图

1、学生看食物菜盘子图片

2、老师发圆形图

3、学生自己制作食物营养摄入比例图

【教学反思】

这节课食物营养成分辨别比赛这个环节对我的触动很大。在比赛开始前,我把学生从中间分为两队(一队和二队)。比赛中,我出第一张卡片,让一队学生猜,猜对了就加一分,猜不对不加分也不减分,然后再出第二张让二队学生猜,加分情况和一队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有的高呼,比如我在一队出的卡片是鸡蛋,那学生就喊蛋白质蛋白质,高呼的喊声好似就想证明他们的答案是正确的;有的瞪大了眼睛;有的手臂向前方伸去;还有的站起来喊;有的站起来拳头向侧前方打去。个个都很兴奋。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不出声的,从我的观察来看,可能有个别学生还没有掌握,也有可能是心里知道被大喊的学生震住了不敢说出来,还有可能是他们在思考还没有想出来。总之比赛非常的激烈。在激烈的比赛中,意想不到的事情也发生了。有的学生提出大家的答案不统一,不同意加分。有的班级为了分数争得面红脖子粗。比赛结束,我们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出1、比赛的规则不是很完善;2、在操作的过程中老师要随机应变。

这节课的一个主要环节是学生通过阅读资料来了解食物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学生先自己阅读一遍,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学生很快就读完了,然后让学生填写阅读单,学生们也很快就找到了关键的句子,这可以看出学生的阅读能力还是很强的。为了巩固这个知识点,我们还设计了小组表演活动—表演食物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这个小环节的目标就是让学生用一句话和动作来表达每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而在学生呈现出来的只是说出一句话,而没有肢体表达。在执行过程中,我发现有个别的男孩子想做出自己的动作也被个别学生的笑声吓得缩回去了。课后我们俩也进行了讨论,看起来很简单的肢体表达,但对于从来没有做过的学生还是要从零做起。我们在故事班做的戏剧教育也让遇到这种情况,要一步步的做起。

这节课不管哪个班,我们都觉察到学生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显得有些浮躁。从课堂也明显能看出来,学生看膳食金字塔时,学生一开始并没有关注到视频资料的内容上,而是关注到吃的方面。因为清明节,学生连续三周没有放假,这些可能是学生浮躁的原因。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