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

【内容介绍】

《青蛙和蟾蜍》是由美国童书作家及画家艾诺·洛贝尔创作的。全系列包含《好朋友》《好

伙伴》《快乐时光》《快乐年年》四本书,二十个小故事。描述了青蛙和蟾蜍这对好朋友的温馨友谊。

【选择理由】

v 《青蛙和蟾蜍》是一套帮助孩子从“图像阅读”进入“文字阅读”的桥梁书。三年级孩子刚进入整本书阅读期,以桥梁书入门是最好的选择。

v 《青蛙和蟾蜍》的每一个故事幽默有趣,好玩。让孩子在愉快阅读之余,也同时感受到至真至情的友谊。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课(一)

【教学目标】

1、听读故事《青蛙和蟾蜍—好朋友》中的《讲故事》和《等信》,培养倾听的习惯,在猜测、交流中,激发自主阅读的兴趣。

2、感受朋友之间的乐趣与温暖的友情。

3、学习用思维导图梳理故事。

【教学过程】

一、猜谜语导入,揭示主人公

1、 今天,我们认识一对好朋友,他们是谁呢?大家猜猜:

谜语一:绿衣小英雄,田时捉害虫。冬天它休息,夏天勤劳动。谜底是?(青蛙)

谜语二:水陆两安家,浑身小疙瘩,体内有毒腺,害虫都怕它。谜底是?(蟾蜍)

2、出示《青蛙和蟾蜍》,哪个是青蛙?哪个是蟾蜍?

3、你们觉得青蛙和蟾蜍有什么不一样?(从长相、习性上引导学生比较)

二、讲故事

1、师讲述《讲故事》

l 蟾蜍来来回回走了好久,没想出故事来;然后又倒立了许久,还是没想出故事;蟾蜍接下来会想出什么办法?谁来猜一猜?

l 我们猜猜,青蛙会给蟾蜍讲什么故事呢?

2、师生共读故事《等信》

回顾:这个故事好玩吗?哪里好玩?

3、讨论:你喜欢青蛙还是蟾蜍?

四、梳理故事

选择其中一个故事,用思维导图来梳理。

五、读后推荐

你们还想知道哪个故事呢?

《青蛙和蟾蜍》是美国著名的童书作家,画家艾诺·洛贝尔创作的。他是一位天生会说故事的人,一生为孩子们写和画了70多本书。他创作的《青蛙和蟾蜍》全系列包含《好朋友》《好伙伴》《快乐时光》《快乐年年》四本书,二十个小故事。

【教学反思】

通过猜谜语导入,一方面是激发学生的兴趣,一方面让学生对青蛙和蟾蜍的不同有印

象,也为后面识别封面上的青蛙、蟾蜍做铺垫。

在讨论“你喜欢青蛙还是蟾蜍?”中,开始全班学生一致说:“喜欢青蛙,因为青蛙很聪明。”“不喜欢蟾蜍,蟾蜍太傻太笨。”为了激发孩子们深入思考,我对孩子们说:“我也喜欢青蛙,但我喜欢的理由跟你们不一样。”在我的提醒下,同桌开始讨论,5分钟后,青蛙和蟾蜍的不同已经一目了然:青蛙:聪明、体贴、懂事;蟾蜍:傻、笨、善良、真诚。我再问:“作为朋友,你喜欢青蛙还是蟾蜍?”当然,喜欢青蛙做朋友的还是很多,毕竟人人都想有一个聪明、体贴、懂事的朋友。我告诉孩子们,我喜欢蟾蜍做朋友,蟾蜍虽然又傻又笨,但他很真诚,能一心一意为朋友着想,我觉得交朋友,能有这样一个好朋友就很幸福了。听我这样一说,孩子们连连称是啊。

用思维导图梳理故事,一方面学生可以了解故事的结构,故事的发展顺序;另一方面让学生用简单的文字和图画梳理故事情节,一目了然,也便于记忆。因为后面学生还要自读其他几本书的故事。这也是“图像化”阅读策略的渗透。开始,有部分孩子觉得很难,不愿意去做。当第一个同学向大家展示后,他们明白了,原来只需要简单的画就可以了。因为美术课上老师要求高,孩子们被唬住了。最后,同桌、前后桌同学互相分享,评价,可以看出,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兴奋、自豪,因为这是他们第一份阅读作业。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课(二)

【教学目标】

感受艾诺·洛贝尔的写作风格。

【教学过程】

一、听读故事《一颗遗失的扣子》

1、学生预测:这个故事会讲什么呢?

2、老师大声朗读故事,生听

3、听完故事,你觉得这个故事和大家的预测一样吗?

二、聚焦“意外情节”

刚才我们听故事时,都感觉到故事中有很多情节出乎我们的意料,是不是?那你觉得哪个故事情节最让你惊讶?

1) 全班分享

小结:看来,大家的“意外”各不相同。有的对“原来扣子在家里的地板上”感到意外;有的对“蟾蜍把扣子缝在外套上,最后又把外套送给青蛙”感到意外;还有的对“蟾蜍的扣子(白色的、四个洞的、大的、厚的、圆的)”感到意外。接下来,让我们打开书大声朗读自己感到“意外”的情节

2) 大声朗读

3) 画一画让你“意外”的地方

小结:在艾诺·洛贝尔写的《青蛙和蟾蜍》中,几乎每个故事都用到了这样的写法:让人出乎意料。

三、表演“意外”情节

1、师示范做茶壶,生猜是什么?

学生尝试

2、师和一生结合做两人椅子、4人椅子

3、两人结合“构建物品”,比如:伞、电视机、桌子等等,让大家猜猜是什么?

4、四人一组表现“四个洞的扣子”

5、八人一组表现“缝满扣子的外套”

【教学反思】

《一颗遗失的扣子》这个故事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蟾蜍的扣子丢了,青蛙和蟾蜍一起寻找。这样的生活太熟悉了,孩子们也会有丢东西,找东西的经历。同时我们钦佩作者洛贝尔的写作风格:熟悉中又有意外发生。另外,整本书阅读完之后,我想让孩子们也写一写好朋友之间发生的故事,来借鉴这样的写作风格。所以我将教学目标定为:感受艾诺·洛贝尔的写作风格。

通过预测——听读——验证,让学生感受作者的写作风格:让人出乎意料。接下来,又通过朗读——绘画——表演,加深对“意外情节”的印象。

从绘画的作品来看,大家的“意外”各不相同,即使同一“意外”也各有个性。

最后表演“意外”情节时,大家太兴奋了,也许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活动,有的笑,有的喊,有的不听小组的安排。我不想批评,希望大家能放松,大胆地去设想,有几次我都欲言又止。但还是有同学被摔倒了,为了安全,我不得不制止一些同学的打打闹闹。在后来八人一组表现“缝满扣子的外套”时,有些孩子就没有之前那么兴奋了。孙老师听完课后,也反馈,这个环节中,孩子的状态、活动的气氛降低了。呵呵,有时候也无奈,看来活动前的规则还是很重要的了。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课(三)

【教学目标】

1、通过猜读故事,激发学生持续阅读的兴趣。

2、通过分享故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及自信。

【教学准备】

小组内共读《青蛙和蟾蜍》系列书

【教学过程】

一、了解学生读书情况

今天老师有个请求,想听大家实话实说,可以吗?(生大声说:可以)

好,那接下来请大家闭上眼睛,我来问你来答:

1、就《青蛙和蟾蜍》系列书,已经读了5个故事的请举手。(除了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坐在教室最后的两个学生,其余都举手了)

2、已经读了8个的请举手(除了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坐在教室最后的两个学生,其余都举手了)

3、已经读了10个或者10个以上的故事,请举手。

(任阳学校三年级全举手,育才学校三个班,每班大约2/3的学生举手)

4、给好朋友或者家里人讲过故事的,请用你的右手为自己竖起大拇指。

(每班大约1/3的学生竖大拇指)

5、我没有给好朋友或家人讲故事,但现在我至少能讲出3个故事的 ,请用你的左手为自己竖起大拇指。(除了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坐在教室最后的两个学生,其余都举手了)

小结:非常感谢大家“实话实说”,今天老师只是了解一下大家的读书情况,我们有很多同学已经读了8个,8个以上的故事;还有些同学给朋友或家人讲故事,这些同学做得最好,好故事就要大家一起分享;读得少的同学,就要加油了!

二、猜故事

v 师:接下来我们做一个游戏:猜故事

师示范:“蟾蜍又睡觉去了,怎么办?有了,撕日历!”这个故事出自《青蛙和蟾蜍》中的哪一本书?哪一个故事?

生:《好朋友》——春天的故事

生:就这样,那太简单了。

师:“猜故事”有个要求:

1、用自己的话概括故事的一个情节,一句或两句话,最多不超过3句话。

2、说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

3、表演故事中的一部分内容。

v 以小组为单位,小组共同出谜面,其余小组来猜谜底,看哪组猜得最多。

1、小组轮流出一个谜面,用接龙的形式请下一个小组猜谜底。(1→2→3→4→1)

如果下一个小组在1分钟内猜不出谜底,其余小组可以竞相猜。

2、小组轮流出谜面,其余小组竞相猜。

3、小组自我推荐出谜面,其余小组竞相猜。

小结:我觉得大家今天出谜语的水平太棒了。有的小组点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有的小组表演哑剧,还有的小组语言很有节奏感,比如:我找绳子救青蛙;我找灯笼为青蛙照明;我找平底锅打猛兽。尤其大家猜谜底的水平又快又准,说明大部分同学都认真读故事了。还没读的故事我们继续读。

三、分享故事

1、说说你最喜欢的故事

(1)老师指名同学分享

(2)小组内分享

2、完成阅读单:写出你最喜欢的故事,并说出你喜欢的理由。

总结:《青蛙和蟾蜍》共有20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千万不要错过了!

【教学反思】

这节课我的设计有两方面:一是激发学生继续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了解学生目前的读书情况:读了多少故事了?读过的故事还有印象吗?最喜欢的故事是什么?理由是什么?

在猜谜语的环节,小组最后的评比是,看哪组猜得最多。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出谜面”也是挺难得,需要动脑筋的。有的小组描述不清楚,当然就猜不出来,而有的小组语言简洁,有节奏,像这样的小组就要加分,以鼓励大家。可惜当时没想周全。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课(四)

——我的好朋友

【教学目标】

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

【教学过程】

一、观察好朋友,为好朋友画一幅肖像画

从脸型、发型、五官(眼睛、眉毛、鼻子、耳朵、口)以及表情来观察。

二、介绍好朋友

从外貌、性格、爱好等方面介绍。

【教学反思】

第一次为好朋友画像,大家很新奇,很高兴,也很认真。虽然彼此相处了很久,但是认真观察还是第一次,有一同学说:我今天才发现我的两个双胞胎朋友的不同,姐姐的眼

睛是圆的,黑黑的,妹妹的眼睛像三角形。

晒几张孩子们的作品:

*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课(五)

————我和好朋友的故事

【教学目标】

1、按照故事的开始、经过、结果叙述故事。

2、故事经过要叙述详细、清楚。

3、体会好朋友之间的友情。

【教学过程】

一、师生互相点评故事

例文:

下雪了,我和我的好朋友堆雪人。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堆好了雪人,累得满头大汗。最后我们照了相。

l 生1点评:第一句写得好。

师:哪里好?

生2:有人物

师小结:点出了时间(下雪了),人物(我和我的好朋友),干什么事(堆雪人)。这就是好故事的开始:要有时间、地点、人物、干什么

l 生3点评:雪人怎么堆得,没写清楚。

师:对,堆雪人的过程是这个故事的重点,雪人怎么堆成的?这里要把经过写清楚。也就是故事的经过要详细,要叙述清楚。来,我们试着改一改。

生4:我的朋友说:“我来堆雪人的头,你堆雪人的身子。”我说:“好吧。”

生5:我们一起打扮雪人。后来她找石头当雪人的眼睛,我找胡萝卜当雪人的鼻子,然后我又找了一顶帽子当雪人的帽子。

师:很好,堆雪人通常都是先堆雪人的头、身子,然后打扮雪人。

生(补充):堆雪人开始要用扫帚把雪扫到一块。

师:好,加上这些就更清楚更详细了。

l 接下来我们看最后一句

生6点评:谁给你们照的相?

生7点评:不通顺

生8:我可以这样修改:雪人堆好了,我们高兴地陪着雪人,最后爸爸给我们找了一张相。

师:如果配一幅画 ,就更好了。

总结: 一个故事要有故事的开始、经过、结尾才是一个完整地故事。

二、写一写:我和好朋友的故事,也可以给自己的故事配上图画。

要求:故事要真实有趣。

【教学反思】

对于现在三年级孩子的写作,我还真得不了解。我以为写一篇我和好朋友的故事,对于三年级的孩子很简单。所以我的课是这样设计的 :大家先分享我和好朋友的故事,在分享中老师适时点评优缺点,并指出如何修改就可以了;然后故事配图画就完成了。结果

交上来的作业让我很失望,有的寥寥两三句,有的没有故事的结构,不分主次;还有的没有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等等,无奇不有。看着这些作业,我真的头疼。

后来我挑选了几份作业,大家一起点评,一起修改。看来这个办法,收效很大,而且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争先点评。

《青蛙和蟾蜍》整本书阅读

——整理总结

【教学目标】

1、帮助学生梳理整本书阅读学习,形成一个整体框架。

2、了解学生在课程中的认识及发展。

【教学过程】

一、回顾课程内容

1、通过阅读《青蛙和蟾蜍》系列书,你读过的故事都有哪些?

2、你最给同伴或者其他人讲的一个故事是哪一个?说说你的理由。

3、你对青蛙、蟾蜍的印象如何?

4、在整本书阅读中。我们做过那些活动?

在你最喜欢的活动旁画上五颗星星。

二、了解学生在课程中的认识及发展

1、阅读了《青蛙和蟾蜍》系列书,你最想对青蛙或者蟾蜍说什么?

2、这学期,对我们的阅读课,你最想对老师说什么?

【教学反思】

在交流对青蛙、蟾蜍的印象时,我发现孩子们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一定的逻辑。这时我引导孩子们从长相、特点不同的方面来评价,结果孩子们还发现青蛙和蟾蜍的本领不同,比如青蛙游泳快,蟾蜍会做饼干。结合了故事内容,不简单。

在写你想对老师说什么?这一问题很重要,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比如,有的说,我喜欢动物故事,想了解动物是怎样生活的。有的说,我还想做手工。这样便于我下学期调节课程。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