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二次课程设计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二次课程设计

观察秋天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各种感官来观察秋天。

2、学生用肢体和语言来表达秋天。

3、学生用手中的彩笔来描绘秋天。

4、学生学写描写秋天的诗歌。

教学准备

大白纸出示儿歌 观察卡片 油画棒 A4纸

教学过程

一、导入:(5分)拍节奏 3、3、5、7、9、

1、老师示范

2、老师带着学生数数拍。

3、老师和学生不发声拍。

二、汇报观察秋天的结果(20分)

1、学生在便签纸上写观察结果

(1)老师按照每竖排人数来发,然后大家往后传。

(2)给学生3分钟填写观察卡。

2、汇报便签纸上写的结果。

(1)分四个大组来汇报,老师在黑板板书(1大组汇报看到的,2大组汇报听到的,三大组汇报闻到的,四大组汇报摸到的,)其它的学生把和自己一样的画上对勾,每组汇报完其它组做补充。

(2)每组每个学生轮流说一个,不能重复别人的。

三、肢体和语言来表达秋天的事物(15分)

1、每个人选择看到的一种事物,思考如何用肢体和语言来表达。

2、同桌互相表达。

3、老师每组抽两名同学来表达。

四、创造描写秋天的诗(20)

1、学生把刚才自己的表演的事物改编成一句诗歌。(根据自己的观察创造诗歌)

2、学生把自己编的秋天的诗歌写在漂亮的信纸上。

3、抽几名学生读自己的诗歌。

4、老师出示儿歌

秋天里,蟋蟀叫,白云白,蓝天蓝,菊花开放树叶飘,柿子、苹果呵呵笑,玉米、豆子成熟了,金色的秋天多美妙。

五、描绘秋天的图画(20分)

1、老师发大白纸和油画棒。

2、把自己在田野里看到事物绘制成一幅秋天的图画。

【教学反思】

这节课感触最深的是创编诗歌,创编诗歌对于二年级孩子来说,我感觉是有些困难的,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学生创编出的诗歌很符合当地农村的秋天的风景,柿子、苹果、梨、花生、红薯等都是本地的物产。我是先和和学生一起来说秋天,你们在田野里都看都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感受到天气有什么变化?把学生观察的收获都板书出来,这时学生就有了很多的写作材料,然后我在带着学生读了一首秋天的儿歌:秋天到,蟋蟀叫,白云白,蓝天蓝,菊花开放树叶飘,橘子、苹果呵呵笑,稻子、高粱成熟了,金色的天气多美妙。做了这些铺垫之后,然后再让学生创编诗歌,就容易多了。有一个学生只用了几分钟就创编好了,并且我没有修改。他写得诗歌非常的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秋天里,瓜果香,柿子成熟苹果红,玉米又大又金黄,菊花开放对我笑,树叶片片往下落,告诉我们秋天到。美妙秋天我喜爱。还有一些孩子经过反复的修改,终于创编出了自己的诗歌。接下来再让孩子画一幅秋天的图画,有了上面的铺垫,学生画出来的图画非同一般,图画里有苹果、梨、山楂、玉米、花生、红薯、麦苗等无不体现当地秋天的风景。

经验一:把学生带回实际生活中。

学生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实际上有些学生已经脱离的农村的环境,原因一是孩子少家长不愿带孩子去干活。二是隔代教育的孩子爷爷奶奶使唤不动。三是学生迷恋电视电脑,不肯出来观察大自然。针对现状,我带着孩子去回顾自己平时在路上看到的一些秋景来唤醒学生对大自然爱恋。

经验二:前期的铺垫是必不可少的

在让学生写小诗时和画图画时,前期引导学生做了很多的回顾,学生有了那么多的写作的素材,才会创编出优美的诗歌。

经验三:规则的重要性

低年级的学生对于制定的规则随时都要去执行,因为学生的忍耐度是有限的,比如在绘画时,几分钟老师就要提醒一下,不然就会说话。

经验四:每节课设计的活动多而且每个活动的时间要短

低年级的孩子的好奇心特别的强,而且忍耐度非常的短。设计活动一定要有时间的约束,一般只要百分之九十的人完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活动了,让学生有强烈的节奏感和时间感。小学生自控能力差,时间稍微多一些就会游离在外了。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