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服务学习日历主题第三次课程设计

服务学习课程三—制作日历的主要部件

上课时间11月8—10日

教学目标

1、学生了解日历中阴阳历的来历。

2、制作日历的主要部件。

3、锻炼学生阅读资料的能力和小组合作的能力。

教学准备

大白纸日历儿歌 视频故事(阳历生日好还是阴历生日好) 阅读资料(阴阳历的来历) 学生小组用纸(A4纸) 每人填写2017年1月日历表格 大白纸2017年1月日历

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2分)

课前收拾桌子,拿出书和笔。

二、导入(10)

听歌曲《日历儿歌》

(1)老师出示歌词,学生读。

(2)老师放音乐,学生听

(3)学生可以跟着一起唱

【附歌词】

一分钟有六十秒 我们唱起日历歌,六十分钟一小时 学习一定要努力,一天二十四小时 够你学习和做游戏,一个星期有七天 不怕困难才有成绩,一年五十二星期 新年很快就来临,一年共有十二个月 请把月份说得清,四月六月和九月 还有十一月三十天,其它月份三十一天 唯有二月最稀奇,二月只有二十八天 闰年才有二十九天,你把年份用四除 闰年就能看得清,一年分成四季度 相信你早弄清楚,春夏秋冬年年有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过渡】

上节课我们通过看日历获得了很多的信息,通过日历可以知道日期、星期、节日、节气、阴阳历,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了关于日历的很多特点,星期六和日用不同的颜色,宣传作用,美感等等。最后我们制作了自己的生日日历。那你们觉得是过阳历的生日好还是阴历的生日好。

三、了解阴阳历的来历(10)

1、老师了解学生的想法,你觉得阳历好还是阴历好?

2、看视频故事《阴历生日好还是阳历生日好》

3、讨论:你觉得阳历好,还是阴历好?

四、看资料《阴阳历的来历》(20)

1、发资料,两个人一份。

2、学生阅读资料

3、老师引导读第一段,老师在黑板上用思维导图来分析。

4、学生在大白纸上用思维导图来分析2-4段。

三、制作日历的基本部件(40)

1、每个人发2017年1月日历表格,学生填写

2、老师带学生在大白纸制作2017您年1月日历,纠正学生出错的地方

3、看艺术字体的日历图片

4、学生每个人制作一个月的日历

【教学反思】

本节课时间把控不是很好,有一半的学生没有完成任务。内容设计上学生还是很喜欢的。

一、学生对音乐的喜爱

日历的歌曲中,学生的心被拉回来了教室。一开始,我只是想让学生听这首歌,在音乐的感染下,学生也跟着唱了起来。没想到很枯燥的音乐,也吸引到学生,可见对音乐的喜爱。

二、学生关注自己的事情

学生在看《你觉得过阳历生日好还是阴历生日好时》这个视频时,学生个个眼睛盯着屏幕。因为学生非常关注自己的生日,很想知道是阳历好还是阴历好,所以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三、引导学生用工具来阅读资料

因为阴阳历的来历这些资料是比较难的,学生只用平时阅读的方法,会感到枯燥、吃力。运用了这种方法,把资料难度减弱,变成了摘抄简短句子的形式,做完了这个工作,资料的内容也就在图上显现出来了。借用工具来阅读,对学生的帮助很大。

四、学生喜欢自己去设计和创造

这个环节是学生最喜欢的,用自己的字体来创作一个月份的日历,学生的创造很丰富,各种各样的艺术字,学生都在创造自己的日历,并且都做的很认真。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