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秋天主题绘本阅读课程总结(2016.9—2016.10)

一、课程目标及框架

二、阅读材料

三、课程实施及收获

二年级的孩子朗诵诗歌,主要以读为主,让孩子们读好,读出节奏和韵律感。再就是读的形式多样,或拍节奏或加上手势动作,让孩子们喜欢读,乐读。除朗读之外, 孩子们尤其喜欢 “改编诗歌”。喜欢读着自己改编的诗句,加上喜欢的动作,让它成为属于自己的诗歌。至今我还记得孩子们在改编《丰收的童谣》中,有这样的美句:“抓一把胖胖的花生,秋天被我塞在嘴里”“掰一棵金黄的玉米,秋天被我煮进锅里”;在《落叶》中,他们说:“树叶像降落伞,像白云,像蒲公英……”确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通过“改编诗歌”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及成就感。

我们的绘本阅读课,通常流程是这样的:师生共读一本绘本,然后围绕绘本内容交流、讨论,最后进行写绘创作或绘本戏剧创作。首先老师用讲故事的语调大声朗读绘本故事,孩子静静的聆听欣赏图画。我们鼓励孩子一边发现一边猜想故事,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参与到故事中。 绘本阅读完后,全班一起回顾故事。每个孩子说说自己最感兴趣的故事情节,并说说理由。然后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整理故事。这样既锻炼了孩子语言表达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接着就故事人物或主题进行交流讨论,这里我们强调多提开放性的问题来讨论。开放性地提问意在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增强自信,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性的提问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刺激孩子多元思考,想象,开拓思维。例如:在《妹妹的大南瓜》中,我们围绕“妹妹的南瓜太大了,怎么运回家?”来讨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有的孩子说:“像滚车轮一样滚回家。”有的说:“把它切开,一块一块地运回家。”有的说:“像抬轿子一样抬回家。”还有的说:“叫一辆吊车来。”至于哪种办法最好,孩子们听了这么多的方法后,他会再比较再思考,然后找到合适的方法。这就是开放性提问的好处,它可以整合所有的观点,形成自己独有的观点。“写绘创作”也是我们阅读课的一大特色。通过“写绘”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审美能力,想象能力等等,同时也加深了孩子对故事的理解。比如读完了《风中的树叶》,让孩子画出故事中自己喜欢的一幅画,并写上几句话说说自己喜欢的理由。

这学期我还尝试了“绘本戏剧创作”。“绘本戏剧”加入阅读课,就像沙滩上又多了一些珍珠贝壳,再一次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读完了《妹妹的大南瓜》,我带孩子们做了“传故事”游戏。刚开始时,孩子们不善于用肢体表达,有点害羞。慢慢地在小组中练习时就放松了,最后各小组展示时,我们看到有的孩子不再模仿前一个人的动作、语言了,而是一边传一边有自己的动作了。这就是二年级的孩子,随时都有表现自己的欲望。《14只老鼠的秋

天进行曲》更有趣,在练习“抬轿子”时,“蘑菇饺子”“青蛙轿子”既要抬 轿子,还要展现“蘑菇”“青蛙”的特点。没关系,孩子们的创造是无限的, 难不住他们的。

在做手抄报时,我让孩子们观察、感受秋天的大自然有什么变化。因为条件有限,不能带孩子们出去亲自感受,所以这部分做的不深入。从孩子们的手抄报中可以看到孩子们也关注到了秋天的丰收、秋天的天气。但是秋天还有很多动物,有节日等等。

反思:

二年级的孩子一共有13人,因为人数少,所以上课中很少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有一次,我把全班分成3组,每组合作粘贴一幅画。这时我发现有一个孩子只是看着,什么事也不做。而其余小组成员都排斥他,他们说他啥也不会。不做,怎么知道不会呢?还有一个小组速度太慢,最后没有完成任务。所以以后的课堂中,要培养小组合作的学习能力,从两人开始做起。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