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三次课程设计

社会与生活课程-秋天主题第三次课程设计

《会变的树叶》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学生学习观察图画的能力。

2、锻炼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审美能力以及想象和思考能力

3、学生学习用几句话来赞美自己的树叶画。

教学准备

《树叶蝴蝶》诗歌 绘本故事《风中的树叶》 树叶画 剪刀、胶水、 A4贴纸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诗歌《树叶蝴蝶》(5分)

秋风秋风吹吹,树叶树叶飞飞,就像一群蝴蝶,张开翅膀追追。

1、老师范读。

2、老师带着动作和学生一起读。

3、学生自己带着动作读。

二、图画书《风中的树叶》讲读(20分)

1、封面,你从封面上看到了什么?

2、环衬页,为什么是白色?

3、扉页有什么用途

4、师翻书,学生欣赏,也可以停下来让学生说说这幅树叶画是什么,用哪些叶子做的?

三、欣赏树叶画(10分)

1、学生欣赏其它学生的作品。

2、自己选择一幅自己想做的画。

四、做手工(40分)

1、老师发放自己准备好的树叶。(学生提前在校园里找几片树叶)

2、四个人一组,老师发纸和工具以及胶水。

3、学生自己做树叶画。

五、给自己做的作品配上一句话(图配文)(10分)

1、给自己的作品写上一句话。

2、介绍自己的作品。

【教学反思】

本节课感受最深的是学生丰富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一、丰富的观察能力

在让学生看《落叶跳舞》这本书的封面时,学生观察出很多的细节,比如:树叶娃娃在跳舞,娃娃穿的衣服是树叶做的,两个小人在跳舞,一个小人跳的高、一个小人跳的低,两个小人张开嘴巴露出了牙齿,小人穿的鞋子是圆的树叶,一个小人戴着帽子等。几分钟过去了,教室里终于安静下来。我翻开了封面,随着“哇”的一声。学生的视线被拉回到画面上,每翻开一页学生们就会惊叹一声偶尔偷笑一次,在学生的喜悦中看完了这本书。接着我们一起来讨论:你从这本书书中看到了什么?学生的话闸又一次被打开了,我看到了恐龙、小老鼠、螳螂、小白兔、毛毛虫、羊、狗等。有些图案的确是某些小动物,有些图案是学生的猜测和想法。学生沉浸美的图画里,享受着美感的乐趣。

二、动手操作能力

在制作树叶画时,学生非常的喜欢,当学生走进教室后,桌子上一片片的树叶吸引了他们。我讲完注意事项后,学生们各自摆弄起自己桌子上的树叶忙活起来。教室里静得出奇,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看着他们一会撕树叶,一会贴双面胶,一会往上贴,一会又撕下来,有些双面胶撕的小粘在自己的小手上了,难受的样子。我真的不忍心打破他们专注的沉静。学生桌子上的树叶慢慢减少,纸上的图案慢慢的呈现出来了。在沉静中我之前担心学生多课堂很乱的心情全无了,深深感到学生的兴趣太重要了,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课堂纪律会更好。解决了我之前面对大班级熟手无策的困惑。“老师,我做好了”,一阵喊声惊醒了我。一只跃跃想飞的红色的蝴蝶呈现在我的眼前。教室里开始骚动起来,桌子上呈现出一片片的森林,一只只在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和绿油油的海草,漂亮的小白兔正向小树走去,一只恐龙正在仰头看着什么,两个红色的小船停靠在岸边,一只绿色的蝴蝶正在思考着什么,学生的用树叶制作的动物真是活灵活现。最后让学生互相欣赏自己的作品,学生带着快乐的心情走出了教室。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