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丽的树叶画


随着《树叶蝴蝶》朗朗的诗歌声,学生的心被带回了教室里。开始欣赏起《落叶跳舞》这本书的封面,没有等我说话,一个个小手举起来了,面对一个个举起的小手和学生迫切回答问题的神情,我陷入了深思:这么多人举手,叫谁呢?我灵机一动,请大家放下小手,从第一组开始轮流发言。一个站起来了,又一个站起来了,随着站起、坐下的节奏,封面上的图画的细节一个个被挖掘出来了:树叶娃娃在跳舞,娃娃穿的衣服是树叶做的,两个小人在跳舞,一个小人跳的高、一个小人跳的低,两个小人张开嘴巴露出了牙齿,穿的鞋子是圆的树叶,一个小人戴着帽子等。几分钟过去了,教室里终于安静下来。

翻过封面,随着“哇”的一声,学生的视线被拉回到画面上。每翻开一页学生们就会惊叹一声偶尔偷笑一次,在学生的喜悦中看完了这本书。接着我们一起来讨论:你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什么?学生的话闸又一次被打开了,我看到了恐龙、小老鼠、螳螂、小白兔、毛毛虫、羊、狗等。有些动物是书中已有的,有些动物是学生想的。学生沉浸美的图画里,享受着美感的乐趣。“你们想做树叶吗?”一句话打破了当时的沉静。随着音乐的响起(下课时间到了,老师,你们辛苦了。),学生们恋恋不舍的走出了教室休息或上卫生间。在教室的学生正好成了我的助手,帮忙发制作树叶画的材料。

学生桌子上的树叶慢慢减少,纸上的图案慢慢的呈现出来了。在沉静中我之前担心学生多课堂很乱的心情全无了,深深感到学生的兴趣太重要了。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课堂纪律会更好,解决了我之前面对大班级束手无策的困惑。

“老师,我做好了”,一阵喊声惊醒了我。一只跃跃想飞的红色的蝴蝶呈现在我的眼前。教室里慢慢骚动起来,桌子上好像出现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一只只在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和绿油油的海草,漂亮的小白兔正向小树走去,一只恐龙正在仰头看着什么,两个红色的小船停靠在岸边,一只绿色的蝴蝶正在思考着什么……学生们用树叶制作的画面丰富极了。学生们互相欣赏着、谈论着,愉快地走出教室。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