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蚯蚓的故事

永济五月的天气说变就变,就连我都深有感触。我在韩阳李巷小学的社会与生活课是每周五,每到周五,天气

就变脸,不是小雨,就是中雨,有时甚至风雨交加。可就是这样的天气给我提供了研究蚯蚓的想法和条件。

那是一个下雨的周五,我照常去上课,就在课间休息时,我发现一群群的学生冒着雨围成圈并且手持小木棍在玩弄着什么?我也很好奇,向着围观的学生们走去。咦!他们在玩蚯蚓。我一想:下个主题不就是动物主题吗?这不刚刚符合我们的课程。我趁热打铁问道:“你们喜欢玩蚯蚓吗?”学生们说:“喜欢。”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说开了:“蚯蚓只有在下雨天才出现。蚯蚓的身子和尾巴一样,蚯蚓在太阳下就晒干了……”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产生了让学生研究蚯蚓的想法。趁机把学生引到了操场上,对在水里爬来爬去的蚯蚓进行了观察,我们研究蚯蚓的话题从这开始了。

到了第二个周五,预报是雨天。我趁着下雨天设计每个小组可以捉一条蚯蚓回来,天不凑巧,只刮风不下雨,我等的雨一直到下午。但是天气的不给力并没有阻止我们研究蚯蚓。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从地里挖出来14条蚯蚓,为每个小组(12个小组,备用两条)准备一条。我发放了实验纸,然后给每个小组发了一条蚯蚓,因为学生人数太多又经常不做这样的活动,兴致太高,尽管我一直强调:“蚯蚓是有生命的,不能把它弄死。”但还是有一个小组出了问题,蚯蚓断了,幸亏我多挖了两条备用。每个小组拿到蚯蚓之后,先观察蚯蚓的样子和运动,两分钟之后,小组开始汇报。我观察发现:蚯蚓像蛇;蚯蚓肚子下面有白色;蚯蚓变长变细,变胖变短;蚯蚓的头和尾一样……每个小组获得的信息都不一样,有的是实验中观察到的,有的是平时自己发现的,还有的是自己从书中获得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渠道,我们把有关蚯蚓的知识收集起来。

接着我们开始研究蚯蚓的生活习性,我给每个小组发了干土和湿土,让学生把干土和湿土放在蚯蚓的两侧,观察蚯蚓的去向(蚯蚓喜欢潮湿的环境);又在侧边放上盐,观察蚯蚓的情况(蚯蚓的怕盐性);我去掉前面的实验材料,在实验纸上倒了一些水,让学生观察蚯蚓的运动状态(蚯蚓没有呼吸器官,是靠皮肤接触水分来呼吸的):最后把实验的蚯蚓放在玻璃上,学生观察蚯蚓的运动情况(蚯蚓是靠刚毛钉住地面爬行的)。实验课两节连堂一个半小时,学生没有一个要下课上厕所的,就连那个智力有问题的学生都一直呆在教室里。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锻炼了的学生的观察能力、收集信息的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和思考的能力。

到了第三个周五,天气的变化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了。为了巩固学生自己观察、实验的收获,我设计了雕塑和制作手抄报,每个小组里四个人雕塑一条蚯蚓,可以是睡觉,也可以是吃食,还可以是运动,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开始,学生并不知道如何去做,还有的学生比较羞涩,不敢去做。于是我示范做出蚯蚓爬行的动作,睡觉的动作,蚯蚓跳舞的动作等。接着再让小组自己来做,雕塑出来的就好多了。每个小组四个人,有表演睡觉的,四个人蜷缩在一起,并且表演头的学生用手做出蚯蚓的头来回在动,雕塑还是很逼真的。还有在表演蚯蚓爬行时,小组四个人弯着腰排成一排,尾跟着头扭来扭去,好似一条真蚯蚓的爬行。

制作手抄报,学生有的画出蚯蚓在水里的生活情况,有的画出蚯蚓在睡觉,有的把自己观察到蚯蚓的爬行变数字的情景也画出来了,还有的把蚯蚓想象孩子在吃食……

到了第四周周五,雨时大时小。操场上、院子里又见到蚯蚓的影子。我们通过网络和书籍进一步来了解蚯蚓。第一课时,我讲的是《蚯蚓的日记》这本图画书,我先让学生看封面,从封面上你看到了什么?学生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看到一条蚯蚓带着帽子;蚯蚓用尾巴写日记;写字的桌子,湿土等。”我跟着学生的思路边追问边讨论。

接着我又提出问题:“你们知道日记是什么呢?”学生们回答:“把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奇怪的、有趣的事记下来。”故事开始了,我用猜测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故事内容,比如:猜猜3月20日蚯蚓发生了什么事?4月1号蚯蚓又发生了什么事?学生的兴趣非常高,本来我还觉得这个科学故事有些枯燥,没想到这个故事的内容还是很吸引学生。讲完了故事,我说:“故事讲完了,哪个画面给你的印象最深刻?”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把整个故事梳理出来了。我真的很佩服学生读图画书的能力。接着我让学生学习写日记,有的学生不会安排框架,中间空了很大的地方,把文字挤在两个图画中间;有的学生写的话我要请他翻译我才能理解;也有些学生写的是她自己真实的事情。看着每个学生写出自己不同的内容,我真的很开心。

第二课时,我让学生通过视频看童话故事来了解蚯蚓是怎么来的?看动画片来了解蚯蚓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故事一开始,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个个看的很投入,最后看不见的学生甚至坐在了桌子上,太疯狂了。上完课,我对梅老师的话感触更深了:“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故事的。”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蚯蚓主题的萌生是学生的兴趣。根据学生的兴趣,我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去学习,让学生用眼去观察蚯蚓,动手实验研究蚯蚓的生活习性,制作手抄报来收集信息,用脑去思考,听故事,看视频来了解蚯蚓的故事。上完了这个主题,我只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感受: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学生会成长得更好。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