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会与生活课—植物

植物是有生命的,美好的存在。它们以有形或无形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与大自然中的万物本就一体,但我们常常对它们视而不见,一颗心关闭起来,无法感受到美好。农村的孩子相对来说,在亲近自然这一方面可能比城市的孩子具有更多优势,然而现在的各种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将孩子隔离在自然之外,即使身在农村,仍然无法避免这一浪潮。所以社会与生活课程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建立起孩子与生活、与自然的联系,感受自然之美。

2016年4月,孙老师设计了以“植物”为主题的社会与生活课,上课地点是永济市李巷学校,学生仍然是二年级的孩子们。整个主题课程分为四个课时,第一课时孙老师带学生观察校园里的植物,第二课时进一步了解校园里树木的特点,第三课时通过和学生讨论植物的用途来理解植物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第四课时带学生感受植物的生命和美。

一、观察校园里的植物

这节课首先孙老师用听唱《春晓》这首诗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然后给每个学生发一颗花生,每个人的花生都一样,却也不一样。孙老师让同学们仔细观察自己手里的那颗花生有什么特点,自己运用了哪些感官来了解花生的特点。

除了用眼睛看,用手触摸,用鼻子嗅之外,孙老师告诉孩子们,还可以借助工具来观察事物。比如用尺子来测量。由于孩子们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孙老师只需简单地教授尺子的使用方法,便可让孩子们尝试测量自己手头的物品,比如书本。确保每个同学都能正确使用皮尺后,孙老师将大家带到教室外面,将同学们分成四人小组,寻找小组最喜欢的一棵树然后进行测量。这时,记录员、观察员以及测量员便通过石头剪刀布的方法很快确定下来,各小组兴冲冲地找到喜欢的树并开始试验测量了。看来,他们已经可以很熟练地使用这种简单便捷的方法来进行有效的小组合作了。

除了分工测量并记录之外,每个同学还需要使用自己的多种感官来观察这棵大树。有些同学观察得很仔细,也懂得与已知的事物进行类比,比如有的同学说“树干像鸭子的脚,枫树的叶子像手掌……”概念确定的过程包含着比较,知识网络也是在这样一个不断的同化和顺应的过程中建立起来,所谓“学习”可能正是如此吧。

二、了解校园里树木的特点

课前孙老师用音乐故事《红气球男孩》营造一个安静的氛围帮助大家准备好上课。然后给每个小组发放了一份介绍校园里种植树木(元宝枫、刺柏和女贞树)的阅读材料,要求大家通过小组内互助阅读粗略了解每种树木的基本特点,不懂的地方查阅字典或者询问老师。也许是选择的阅读材料难度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是稍难,这个环节进行得比较困难。

接着,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加深对各种植物的认识,孙老师给两人小组发放了打散的树木图片,请小组将这些图片剪贴归类。之前的实物印象再加上刚刚阅读的材料,又是手工活动,孩子们都很喜欢并且完成得也很好。

从这节课也能看出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我们要做的仅仅是顺应他们的发展阶段,学习内容的难度稍有拔高便可,若是拔的太高势必会效果不佳。不仅无法达到教学的目的,也会挫伤孩子学习的乐趣与积极性。

三、植物的用途

上节课,孩子们简单了解了树木的基本特点。这节课孙老师首先放了音频故事《树真好》,之后与同学们轻松交谈,问他们对自己周遭植物的认识程度,对这些植物的用途又有哪些了解。学生们回答了很多,比如小麦可以磨成面粉,蒸馒头,做面条,卖钱,加工成食品……

然后孙老师告诉大家,植物也可以做成有趣的东西比如杨笛、柳笛或者桐花项链等等,听说可以把植物变成美美的装饰品,大家都很兴奋,跃跃欲试。下半节课就在轻松的手工制作中度过了。

植物手作就是用另一种方式将人与植物连接起来,这种体验在无形之中也加深孩子对自然的感情。

四、感受植物的美和生命

这节课孙老师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植物的美和生命。她拍摄了很多村庄周围的植物,然后用投影仪放出来,当孩子们看到这些日日所见的植物——小麦、油菜、杨树、柿树、杏树、苹果树、以及田野里各种草,竟然这么的美,发出了一阵阵的欢呼声。所以美就在我们的身边,但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接着,孙老师带孩子们一起朗读两句话:植物有生命,小草也有生命。春天吐出嫩芽,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冬天落叶飘零,周而复始,这就是生命。希望孩子能通过朗读,感受到字里行间的生命。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用语文课中常见的读书腔调拉着很长的调子,孙老师便提醒他们用自己最悦耳的声音来读,一遍、两遍、三遍,他们读得越来越好,慢慢感受到生命的节奏。生命是美好的,当然要用美好的声音来朗读。可贵的是孙老师并没有批评和指责孩子们读得不好,而是换了一种方式来提醒他们。虽然小,却并非无感,只是需要我们更耐心的等待和温和的提醒而已。

读完了与生命有关的句子,课堂进入到寻找植物生命现象的环节。孙老师给每个小组发放了以下这张表格,请每个小组合作填写。

经过前面一个环节的铺垫,这个环节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太难。有的小组找到了很多,会长高、会开花、会结果、会变色、会落叶等。完成了表格之后,孙老师请各小组上台给全班分享自己小组的结果,也是希望从小锻炼他们语言表达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植物都有生命,但生命的长短不一。有的是一年生的植物(每年都要种一次),有的是多年生的植物(种一次就可以长很多年)。简单介绍了概念之后,孙老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他们见过的植物中哪些寿命很短只有一年,哪些又寿命很长可以长很多年。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孩子们的回答也很丰富,比如:刺柏、松树、桃树等寿命很长,而玉米、豆子、小麦、花生的寿命比较短。

最后,孩子们又动手画出了自己认为寿命最短的一种植物,最后发现画西瓜的最多,呵呵,都是吃货啊~!通过看图片、朗诵、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相联系、绘画等多种方式,孩子们或多或少与植物的生命建立起了联系。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