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会与生活课—我的老师

一、我为老师画张像

前面几节课,孙老师带着孩子们观察了自己和自己的朋友。这节课,孙老师仍想继续带孩子打开眼睛去观察身边的人。

课堂首先以共读金子美玲的诗歌《露珠》开场,同学们逐渐安静下来后,孙老师问孩子们想要继续观察谁时,除了“朋友”之外,他们第二个答案便是“老师”,这正合孙老师之意。于是,这节课就这样步入了事先安排好的主题。

孙老师请孩子们静静地观察自己两分钟,并给每个孩子发放了一张观察表提示大家有哪些可观察的点。

有的孩子观察得很仔细,跟孙老师说:“你的头发有些卷,牙齿是白色的,脸是椭圆形,头发是有些黄”还有一些孩子提出观察卡片里没有的观察项,孙老师同意他们自己补充一些词语。观察结束之后,每个同学对老师的特点都心中有数了,于是开始作画,为老师画一张肖像。

这时孩子们非常兴奋,有些孩子很仔细认真地边观察边画,有些孩子好奇心重,偷偷看别人画的是什么,还有一些孩子则开始告状了:“老师,他把你的头画那么大”、“他把你画成那个样子”、“他把你的腿画那么短”……孩子就是这么有趣。

二、用一段话描述老师外貌

第二节课,孙老师的设计是让孩子们根据上节课的观察卡片来写一段话描述老师外貌,锻炼大家的书面表达能力。鉴于上课的班级是二年级,孙老师引导大家用填空的方式来完成,比如:“我的老师姓(孙),大家都叫她(孙老师)。她(中等个),(方形)的脸,(又浓又密)的眉毛,(又扁又平)的鼻子,(薄)嘴唇,扎着(马尾发),穿着(黑色的)上衣,(红色的)裤子,穿着(黑色的小皮靴),她给我们上(生活和品德 )课,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孙老师引导孩子说一句写一句,他们的兴趣很高。就这样,边说边写,大家共同完成了描写老师外貌的一段话。接着让学生读自己写的文章,看似比较单调,但他们的兴趣似乎并没有减弱。像这样用实际的观察活动让学生去写自己真实的感受,他们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在快乐中,实际生活中学会了写作,何乐而不为呢?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