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威廉先生的圣诞树

12月24日,圣诞节的前一天。为了应和这个节日,姚老师特意将《威廉先生的圣诞树》带给任阳学校三年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通过绘本感受到分享圣诞树带来的乐趣。

首先姚老师让大家观察封面,看看有什么发现。同学们有的说树很高很大,有的说树的上面有点歪,有的又说是因为屋子矮了。树歪了要怎么办呢?这时姚老师邀请大家联结自己的生活经验思考一下可以怎么办。然后故事就要开始了。

每一截圣诞树被剪下来,都被一个新的小动物捡到,在这些小动物的家里,废物再一次焕发出新的生命。讲完故事后,姚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用流程图的形式把故事的发展顺序梳理一遍,从宏观的角度重新看待整个故事。最后大家发现,经过这么多人的传递,一棵大大的圣诞树变成了许多小小的圣诞树,一个人的快乐变成了许多人的快乐。

孩子们说,传递的不仅仅是圣诞树,还有快乐!姚老师又问学生:“圣诞树有原来的又高又大,经过这么多人的传递,变得越来越小了,你觉得它还好看吗?”大家都说好看,“为什么呢?”“虽然小,但是大家把它装饰得很漂亮。”“老鼠在小树顶部安上了一颗乳酪做的星星。兔子切了一块萝卜做了一个底座……”所以,美好的事物也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的。

讲完故事后,然后各小组分角色表演故事,比如大熊组、狐狸组、兔子组、老鼠组,孩子们

积极地准备、表演,显得很开心。通过“表演”,他们得以亲身体验“分享”的快乐。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