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有友情要出租

《我有友情要出租》是台湾作家方素珍的作品,看到这个题目,我们不禁要问:友情可以出租?为什么要出租?谁出租?谁又会来租呢?一连串的问题迫使我们想要赶快打开书一看究竟。

新兴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也一样,当姚老师拿出书时,大家看着封面忍不住开始猜测,一只大猩猩在吃饼干,一个小姑娘在玩耍……大猩猩的眼神好复杂,它在想什么呢?

跟着姚老师讲故事的声音,孩子们一起往下走,故事内容有他们熟悉的生活,所以都很喜欢。比如当姚老师读到玩“石头、剪刀、布”时,让同桌之间也玩玩,输者有的被刮鼻子,有的被打手掌。读到“咪咪输了!换她要被踩脚了。结果会怎样呢?”时,让学生猜想:咪咪输了,换她被踩脚了。结果会怎样?大家几乎异口同声:猩猩会踩咪咪。听他们的语气,好像是他们要踩咪咪一样。孩子们如此欢快,似乎完全走进了这个故事。

故事讲完了,姚老师又提出了问题:哪一幅图可以看出大猩猩很寂寞?你从哪里看出来的?在森林里,大猩猩身边真的没有朋友?真的很寂寞吗?你发现了谁?答案就隐藏在画中。

刚刚急于知道故事结果的同学们可能并没有仔细观察到这些细节,所以,姚老师又用这几个问题引导大家以小组为单位一同再一次翻看老师发放的图片来找答案。

再一次地仔细观察图片,同学们才发现,原来大猩猩并不是没有朋友啊,那些朋友都在他身边,只是他没发现而已。所以只要我们用心找寻,就一定能得到渴望的友情。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