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周末社区活动——发现新天地

为了丰富学生的周末生活,姚老师在自己的村子里组织了周末社区活动。2015年4月期间,进行了以自然为主题的活动,并基于此共读绘本或小短文,比如《小塞尔采蓝莓》、《去年的树》、《男孩树和女孩树》、《树真好》等。旨在激发孩子们对自然观察的兴趣,对生命的热爱。

姚老师让每个同学为自己取了一个自然名,所谓自然名,就是以自然界中的某种动物或植物的名字给自己命名。小朋友们大多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认识的植物给自己取名字。

后来,姚老师又带大家接触了自然笔记,小朋友们慢慢走着观察者,用自己手中笔记录着。自然笔记不需要多么高超的画技,不需要多么优美的文笔,需要的仅仅是一双善于观察和一颗善于感知的心。

第三周,姚老师从一棵树的话题引入,让小朋友们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我们周遭的树身上,寻找自己喜欢的一棵树,闭上眼睛摸一摸,闻一闻,他的树皮、树叶、花朵,然后抱一抱,感觉一下他的粗壮和纤细,最后把耳朵贴在树干上,听一听它的心跳。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如今的孩子离大自然也远了,很多身边日日所见的树经常被忽略,当孩子们真正开始认真观察一棵树,感受这棵树时,就发现了它的丰富与美丽,值得分享的可不少呢。有孩子问道:“老师,我发现我找到的栗子树只开花,怎么不结果呢?”幸好,图书馆里有一本《有男孩树和女孩树吗》,于是姚老师将这本书推荐给了孩子们。他们认真地看着笑着,沉浸其中……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吗?

第四周,孩子们从一棵树进入到了对树叶的观察,仔细观察每一种树木的叶子,它们的颜色、形状、边缘、叶脉还有背面。就拿颜色来说,有的是深绿,有的是浅绿,有的是嫩绿,不能一概统称它们为“绿色”。这种细致的,几方面同时进行的观察,对于低龄儿童来说难度确实比较大。而且,认真观察事物的专注度仍然有所欠缺,需要耐心引导。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