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又是一年春花烂漫的时节,儿时的记忆又一次在脑海里回荡。

小时候,每年春天一到,村子里一群群的孩子就活跃起来了。男孩子爬上树折下一枝枝的柳条、杨条做笛子,有时拿起竹竿戳鸟窝,掏鸟蛋;女孩子用不劳而获的柳条、杨条编成一个个花环带在头上,用桐树蒂做成手链和项链戴在手上和脖子上,用野草做成眼镜。那时的孩童真的是一群野孩子,可真的很开心。

同样是春花烂漫,现在的孩子被电视和电脑所吸引,家长也不愿让孩子去动手做,怕孩子累、脏。可家长不明白:这样的教育教育方式只会束缚孩子的手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为此,我在二年级班级专门设计了观察植物单元,先是带学生学习如何去观察,接着带学生去观察校园里的树木,动手测量树干的周长。观察校园的植物后,又让学生观察自己周围的植物,感受春天植物的美,接着让学生了解植物的用途。最后我让学生动手用杨柳条做杨笛和柳笛,用桐树蒂做手链。因班级学生人数多,没办法带出去找材料。我自己准备好材料,带到教室里和学生一起来做手工,刚好那天有听课老师的协助,活动进行得还算顺利,看着他们自己动手串成的手链和脸上的笑容,我也很开心,好像回到了童年。

周末故事班我又做了一次串手链的手工,先带着孩子出去捡桐树蒂,接着让孩子把桐树蒂里的芯用手拽出来,然后每个人发一根针和一条线,看着孩子一手拿线,一手拿针,穿针的过程好认真呀!最后自己动手串手链,这个时候,活动室静得出奇,个个都在忙活自己的手链,看看孩子专注的神情吧!

做完这个活动,我在想:用身边的东西让学生动手做成他们喜欢的玩具或者装饰品,既不花钱,又锻炼了学生动手的能力,何乐而不为呢?在家长方面,还需要多和家长沟通,聊聊动手是孩子的天性。

沈旭的培训也加深了我的理解。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发展孩子感官的最佳年龄段是3-7岁,故事班孩子年龄刚好是3-7岁,这个时候孩子需要发展手指精细动作的能力。手工活动的专注力训练对于儿童注意力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学生可以做到的话,对于阅读能力有一定的帮助。听沈旭讲,小孩子的玩具最好是天然的,这对于孩子的皮肤触觉发展有好处。所以,桐树叶做当雨伞,用红薯干做耳环,用野草编跳绳,这类天然的材料来做手工活动,既能发展孩子的触觉,也可以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能力,又可以发展学生的创造性,一举多得。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