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诗歌欣赏课—《秋天的信》

童诗富于童趣,字里行间都是天真烂漫的气息。《秋天的信》就是这样一首诗。

秋天的信

台湾 林武宪

秋天要给大家写信,

用叶子当信纸

偷懒的邮差

每到一个地方

就把信一抛

有的信落在松鼠的头上

有的信掉在青蛙身旁

赶路的雁也衔了一叶回家

池塘里,草丛中

到处都有秋天的信

动物们急忙准备过冬。

王老师特意挑选了这首想象力十足,画面感十足的诗,带给三年级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这首诗让孩子们感受到秋天的美,诗歌的节奏和韵律。

王老师首先带同学们打着拍子有节奏地读上节课学习的民间童谣《十二月子》,作为复习和气氛的导入。然后把准备好的诗《秋天的信》贴在黑板上,同学们都按捺不住自己急切的心情想要先领略一番。

诗歌贴好了,王老师却不急着给同学们逐字逐句讲解意思,而是自己先打着节奏范读一遍,读完后又请同学们自己在下面自由朗读,最后老师再次领着全班打节拍一起朗读。这么几遍下来,这首简单的诗同学们就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王老师再给大家解释作为补充。将常规的教学过程颠倒过来,其实才是符合孩子认知发展规律(从感性的体验到理性的认知)的教学路径。

然而王老师除了让孩子们通过打节拍朗读来感受诗歌的韵律、秋天的美以外,还设计了一个小的延展活动来帮助孩子们将体验外化——拿起画笔,把这首诗中你最想画的地方画出来。

看,孩子们的这些画多有意思啊,你能感受到画中那股浓浓的秋意吗?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