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讲故事培训—如何阅读图画书

我们一直认为在推进乡村教育变革中,土生土长村子里的人是最核心的力量。所以,我们想要影响老师和家长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去年9月份,我们以乡村书院项目为依托培养10名左右的故事妈妈。我们选择了侯家庄、张留庄、弘道园三个村子开了周末故事班,另外,与王庄幼儿园合作,幼儿园老师坚持每天给孩子讲一个绘本故事。今天,是我们针对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做的第二次讲故事培训。

这次培训跟以前有些不一样,我们选择的老师和家长都有了初步的实践经验,这样方便交流。参加这次活动的有王庄幼儿两名老师和侯家庄村的1名家长。本来邀请了5名家长,因为五一有的要出去旅游,再加上现在农活比较忙,所以参会人不多。其实,这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信心,因为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整理自己的经验,锻炼自身的能力。

这次活动,姚老师负责讲述“怎样读图画书中的图”,王老师负责讲述“图画书对儿童成长的作用“,孙会果负责主持,耿萍分享自己的经验,我负责组织和摄像。

当时就好像一台盛大的演出快要开始了,可是观众不多。可能只有幼儿园两位老师参加。我只得跟大家说调整方案,原来设计的方案可以稍微随意一些,跟老师们聊聊就好了。我们定了10点钟开始,离10点钟只剩10分钟了,还没有一个家长和老师出现,我几次走出校长东张西望,不见人影,索性回到办公室看微信。离开始剩下5分钟了,来了一个家长,带着孩子,我心想带孩子怎么参加呢?还是等于没有一个人。然后又走出学校给幼儿园园长打电话询问情况,园长说联系不上。我们讨论说,如果没有一个人,我们自己就变成内部学习好了。正在说的时候,只听见“吱”的一声,自行车的刹车的响声。顿时,我们每个人都有点小兴奋,总算不是没有观众的演出了。我们即刻把两位老师迎进办公室,倒杯茶水后坐下,聊了点幼儿园的事,培训准备按原计划开始。这时候,那位家长还带着孩子在院子里玩,我问她,孩子怎么办?她说,送给孩子爷爷看,哦!原来以为她带孩子不能参加,啧啧……

我首先带大家做了一个破冰游戏——猎人和枪,开心的笑声打破了刚才的沉寂,老师慢慢有点放开了,随后大家介绍了自己。然后先请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开展讲故事活动以来,学生的表现和自己的观察发现。老师们发现学生们是喜欢故事的,可能有一些科学类绘本学生看不懂。王老师反馈科学绘本是让学生自己翻的,不是让老师来讲给孩子听的。老师们提到自己不会绘声绘色地讲,我们鼓励老师说,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就是最好的。如果你不能模仿动物的声音,就用自己原始的声音念故事好了。讲故事要不要绘声绘色,其实也是有些争议的。可能也跟绘本的种类有关系。但有一点,就是慢慢讲,慢慢翻。

老师们分享之后,姚老师的《图画书怎么读图》分享正式开始。你还别说,小时候没有读过图画书的我们读图还真不容易。姚老师带着我们走进了图画书的图画细节。《我爸爸》在很多人看来很有趣也很简单的一本书,姚老师读出了很多细节。比如:爸爸有点凌乱的衣领;桌子的四条腿是马的样子;书中有多少太阳等等。爸爸是孩子心目中的太阳。姚老师带我们在《鸭子骑车记》中体验了通过表情反应的各种复杂的心理活动;在《彩虹色的花》中学习颜色的变换;《好朋友》中小老鼠、猫、狗几个小动物合作钓鱼的场景。还有,作者故意在图中隐藏的小动物或者小玩偶,目的是激发学生的乐趣。总之,姚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图画中的各种细节,这可是下了功夫滴!那个家长给的评价是:“姚老师把图画书读到了极致!”我说:“还有更极致的等待我们去发现!”

领略了图画书的细节后,王老师跟大家讨论了图画书可以带给孩子什么? 那位家长说,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会果说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耿萍说可以带给孩子美的感受;彦珍说图书书可以增进感情哪!大家经过体验自然而然体会到了图画书的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水到渠成,自然流畅!

耿萍老师跟家长探讨了一个问题:“你给你孩子读书有意图吗?”咦!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耿萍说,她给孩子读书没有任何期待,就是每天坚持读,一读就是六年多。她还说培养完整的孩子成绩可能并不能名列前茅哦!

这次没有太多观众的演出还是精彩纷呈的,耐人寻味,收获多多的。每个人带着满满的幸福离开了……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