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调查行动

本次课程的主要目标在于修改上一节课大家提出的问卷问题,锻炼学生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写作能力等。

孙老师事先从学生选择的问题中抽取了10个表述不清楚或者答案不完善的问题制作成小卡片,然后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抽取卡片并分享他们发现的问题。有的问题比较明显,学生能够发现,有些不明显的,学生不容易发现,老师就直接讲解。结果发现,学生好像比较被动。后来改为主要针对前面提到的两个方面的毛病(表述不清楚或答案不完善),不追着次要问题死抠,学生的注意力显得比较集中。

发现问题,修改问题,撰写问卷说明,再进行最后一道同桌互相修改,调查问卷就大功告成了。但是找谁调查呢?考虑到既要使学生有锻炼的机会,又不能让机会仅仅落入一两位同学的手中,孙老师排除了请老师代发和请一两个同学面向某班统一发放问卷的方法,而是选择了让每两名学生找到自己想要采访的对象进行采访并发一张调查问卷。这算是一个简易的采访和问卷调查结合的方法吧!

学生们在下课完成的调查和采访,他们特别高兴,有的找熟人朋友,有的找低年级同学,有的找初中同学。事后孙老师问他们的感受,有的感觉有点害怕,有的感到感动,有的感到兴奋……不管感受怎样,这都是他们的一次经历。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信心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