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确定主题

确定主题是服务学习课程中比较关键的环节,主题老师早已确定下来,这堂课的核心目标即是激发学生对主题的兴趣,刺激他们思考零花钱的意义同时了解学生对零花钱的态度。

首先老师用诗歌朗诵创造了一个安静的氛围,引导同学们回忆上节课讨论出来的课堂规则,以此再一次重申和强调。接着用一个表示“花钱”的动作和漫画故事引入零花钱这个主题,通过漫画故事中主人公的零花钱故事过渡到学生自己身上,以四到五人为一组互相分享自己经历的关于“零花钱”的故事。这个环节的设计希望帮助学生连接自身与零花钱的关系。后面发现用漫画引入容易限制孩子们的思维,所以把这两个步骤对调。

那么零花钱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我们可以用零花钱来做什么呢?孙老师请小组同学先独立思考,写在小纸片上,然后组内将组员的答案分类并贴在黑板上。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发现,零花钱可以用来买东西,可以捐款,还可以存起来。但零花钱也会带来不好的东西,比如学生提到买垃圾食品危害身体健康等等,零花钱的两面性让大家看到需要合理的管理和使用零花钱。

而现在同学们又是怎样使用零花钱的呢?孙老师请每个小组根据自身的经历创编有关零花钱的小故事然后表演默剧,其他小组猜。用这种有趣的活动激发大家思考自己是否有合理管理和使用零花钱。当然,大部分同学肯定都没有(不然孙老师也不会想到要设计这个主题的课程了)。

所以,到行动层面,第一步应该怎样做呢?孙老师给出了建议——从下周开始记录自己的零花钱使用情况!(下图是某位学生的记录表格)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