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合理使用零花钱

这是服务学习的第四个环节了,从统计结果发现问题然后制定解决问题方案。但是从学生的调查结果来看,与实际的情况有一定的出入。对于统计结果,我们并没有否认它的真实性,而是让学生想一想跟记录的情况为什么会有一些差距。学生只要能思考到一些可能性就可以了。比如,有的学生想到可能被采访的同学,没有真实回答问题问题;也有的同学想到没有解释清楚采访的目的,出现误填的情况;也有的同学想到可能不敢填真实的情况;也有的同学想到初中的同学可能真正拿得钱多,花得合理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让学生统计自己的记录表,来进一步比较发现这种问题。

当学生把自己记录的内容做了统计后还是发现了很明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if !supportLists]1、[endif]学生拿到的钱基本上都在第二个周二花完(2周放假一次);

[if !supportLists]2、[endif]三分之二的钱用来买零食;

[if !supportLists]3、[endif]买到的食品价格在0-2元之间的比例是是最高的。

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让学生思考:我们的零花钱到底应该怎么花?在孙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归纳出了三个原则,即:花钱均匀、买优质的食品、买东西先考虑是否必须。

接下来孙老师又给了一个跟学生的经验贴近的例子:假如上学来拿了20元钱,该怎么花?请同学们根据以上三个原则来讨论。学生讨论之后,写出自己的想法。小组内再根据以上三个原则给予评价。学生进行得还是挺顺利的,因为这三个原则就相当于思路框架,辅助学生思考。

之后,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来检查结果的客观性,这也是在这些班第一次做小组互评的活动,是学生最喜欢和最安静的环节。可能由于一方面学生对于其他同学的看法还是挺关注的;另一方面每个学生都有权利对其他同学进行评价,是学生挑战权威、证明自己的独立性的机会;还有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对于公平心理期待。结果显示约70%的学生都能够做到公正评判,他们对于标准的思考和理解还是可以的。

最后,帮助学生把整节课重新整理一遍,给学生一个思考问题的思路框架,使同学们通过反思加深思考与认知。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