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预备课

前言

2015年秋季学期,孙老师在永济市育才学校和双语学校五年级共八个班级同时进行“合理使用零花钱”的服务学习课程,引导学生建立合理的消费观念。整个课程的流程大致是:“导入预备→确定主题→设计调查提纲→统计调查结果→得出结论→整理与反思”。后面我们将根据孙老师的课堂记录简要讲述一下每个课时(包括两节课)的课堂过程及结果。

预备课

这节课主要有两大教学目标,一是老师与学生彼此互相了解加深认识,二是建立课堂规则。

用音乐游戏导入活跃气氛后,孙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接着问大家:“你们对你们班里的同学都非常了解吗?”通过几个问题引导学生讨论想要了解同学的哪些方面特点,并板书在黑板上。

接下来孙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卡片,请大家写出或者画出自己的信息,就近围成小组,内部轮流猜测对方的喜好等特点,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轮流猜测,取胜的小组,说明他们很了解同学,老师给予表扬鼓励。

这个环节,学生很兴奋,参与度很高。孙老师推测原因可能在于,“猜”可以满足好奇心,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同伴有好奇,男生之间女生也会有一些好奇。五一班还出现一种情况是,同学们都喜欢问两个男同学,原来,这两位分别是班长和学习委员。

第二个环节建立课堂规则,孙老师首先引导大家谈论什么是规则,什么情况下需要规则,具体到课堂之上又需要怎样的规则来保障大家的学习。实际上课之后发现,学生对“规则”和“纪律”容易混为一谈,提醒我们在教学中需要对概念的本质有更深刻的把握才能引导学生进行更为有效的讨论。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