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设计调查问卷

上节课孙老师请大家用默剧表演的形式粗略展示了零花钱的使用情况,这节课孙老师打算带孩子们通过观察、访谈、调查问卷等方法来实际了解自己班级和其他班级同学的零花钱使用情况。所以,这节课设定的目标着重在于学习阅读提取关键信息、观察、访谈、调查问卷这几种方法。

课程开始之前,孙老师用一首华德福歌曲唤醒和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

接下来引导大家思考如果想要了解整个班级甚至是其他班级的零花钱使用情况,可以怎样做。顺着学生的答案,孙老师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阅读资料,并请同学们在阅读后完成相关的问题和图表,用文末问题以及图表来引导学生建立通过寻找关键信息理解文章,通过图表来梳理信息的能力。最后老师再跟同学们一起补充或修订答案。(见下图)

了解了观察、访谈、调查问卷这几种调查方法后,该问什么问题来获取想要的信息呢?头脑风暴一下吧。每个同学自己先设计三个最想问的问题,在小组内分享。接着请每个小组在全班面前分享组内成员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大家一起来把重复表达或同一意思不同表达方式的问题筛选出来。这些问题将成为制作调查问卷的素材。

可是,调查问卷该怎么做?孙老师再次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资料分发给每个小组阅读,同学们阅读之后思考并且沟通交流,总结出问卷包括标题、说明、问题这三部分,而问题又分选择提和问答题两种类型。得出答案后,就要针对零花钱的使用情况制作调查问卷了。每个小组试着设计问题、回答问题,修改问题,老师有针对性的询问小组沟通过程,锻炼孩子们的沟通合作能力以及反思能力。

下课后,有同学跟孙老师说:“老师你每次都能给我们惊喜,我看你的包里还有什么惊喜”。大概是觉得孙老师的这些资料啊卡片啊都是很有趣的宝贝吧;-)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