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统计分析调查结果

和往常一样,今天的课前依然是用音乐和班级规则把孩子们逐渐带入安静和专注的氛围中。本节课主要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简单的统计方法,并学习制作统计图。除此之外,还有小组分工合作的方法。

首先,孙老师以一个问题“你最喜欢买的零食是什么”为例来讲解如何统计,然后把问卷十个问题分别分到小组里,让学生统计。为了方便统计,孙老师把问卷中的问题做成纸条,这样一个小组拿到的就是同一个问题的二十一张纸条。学生刚拿到纸条的时候,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孙老师见状再进一步说明意思,这回他们终于明白了。孙老师又让学生讨论了一下该如何分工,接着给时间让学生继续统计。统计完之后,每个小组分享了一下自己的方法。他们共想出了五种方法:

1、把所有的纸条摆在桌子上,然后数一数选A的有多少、选B的有多少,答案就出来了。

2、把选A的纸条让一个同学拿着,选B的纸条一个同学拿着,最后,每个人手中就有了一些纸条,数一数纸条的书目就好了。

3、把纸条随意分到三个人手中,轮流报出自己手中的纸条上的选项,在选项下面划短横线,有几个就划几条线。

4、一个填写表格,另外一个人拿着纸条,随意抽,把抽到的A放到一个人手中,把抽到的B放到一个人手中,最后手中留下的一个是D

5、一个人念纸条上的选项,另外三个人分别在A B C选项下做记录。

是不是很多? :)

接着,学生开始根据统计结果制作统计图。之前他们已经接触过统计图,但孙老师仍然觉得要想让学生把现实的一个统计表转化成统计图还是有难度的。所以,孙老师就带着学生一步一步来做统计图。首先仍然是以其中一个统计结果为例解释以下五个步骤

(1) 根据纸的大小,画出两条互相垂直的线条,作为横轴、竖轴。

(2) 在水平射线(横轴)上适当分配条形的位置,确定直条的宽度和间隔。

(3) 在纵轴的确定单位长度,并标出数量的标记和计量单位。

(4) 根据数据的大小,画出长短不同的直条,并标上标题。

(5) 也可涂色。

然后请两位同学在黑板上完成其中两道问题的统计图,其余同学在下面完成。最后大家再一起修改台上同学出现的问题。学生的基础不错,都做得比较顺利,这个环节还掌握得挺好的。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