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零花钱”之健康营养饮食

上一堂课中,学生们发现用零花钱买零食的情况比较多。关于零食的危害,学生已经知道得比较多了,但还是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还有学生也不知道如何判断哪些食品是营养比较高的。孙老师于是决定安排这节课的内容为“健康营养的饮食”。设定两个教学目标:一个是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吃零食这种习惯的危害,从而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二是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作出合理的选择。

首先,孙老师选择了三个步骤来总结零食的三个方面危害:

[if !supportLists]1、[endif]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自身经验和常识,得出结论:零食的危害1—生物钟紊乱没有食欲;

[if !supportLists]2、[endif]老师出示网上找的零食黑作坊图片,同学们从感官上学生已经有了强烈的感受,大多表示“恶心”,大家总结得出结论:环境差、材料不合格的食品,我们吃了会生病,甚至死亡。

[if !supportLists]3、[endif]老师发给每两人一份阅读材料,而且让学生把重要信息摘录在一个可爱的图片中,学生从中锻炼自己的筛选信息的能力,还可以学习到一些简单的身体内脏结构图。从阅读材料中获取的结论是:零食中含有危害物质—色素、防腐剂等。

知道了零食的危害如此多,是否能影响到学生购买零食的行为呢?孙老师建议同学们继续记录自己的消费行为,一段时间后再做一次统计,看是否有效。

接下来,孙老师带领学生学习判断食品营养价值来帮助选择。她旺旺雪饼和干吃面的营养成分表列在黑板上,先让学生选自己觉得哪个更有营养,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学生的选择理由大多单一,不会从多元的角度考虑。孙老师提供了一种判断方法,全班学生一起根据之前的阅读资料,分析对比每一种成份含量的高低,选择出相对营养高的,并在后面做标记,然后再从整体的角度来评价,最后得出旺旺雪饼比干吃面稍好一些。

虽然相对来说旺旺雪饼比干吃面烧好一些,孙老师依然要提醒学生,从长期的、健康的角度来看,两种都不可选,最好选择苹果、蔬菜、蛋类、豆类等等。这个过程主要让学生学会一种多角度思考、多元化评价的方式。

English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